22世紀磁碟

(香睿剛)

  日本山口縣阿武町早前向居民發放新冠肺炎援助金,合資格住戶每戶可獲十萬日圓(約為六千港元),但職員填寫作業表時,將總額四千六百三十萬日圓款項匯入了一名住戶戶口,銀行職員匯款後,向町政府查詢,揭發出錯。事情發酵個多月後,收到橫財的住戶一直推搪交回公款,町政府最近終於向他提出起訴,惟該住戶被捕後向警察說,錢已經通過網上賭博網站全部花光,要殺要煮,悉隨尊便云云。

  町政府犯下如此簡單錯誤,自然引來日本社會批評:原來,日本不少地方行政單位並沒有伺服器與文件共享的概念,職員完成作業表後,上司看也沒看就簽署,之後町政府將住戶資料儲存在三點五吋磁碟(即Floppy Disk,日語簡稱FD,港人則稱為Floppy),並交往銀行處理,整個過程十分「原始」。不少日本網民驚歎,在22世紀電腦連光碟機也沒有的年代,自己的政府居然還要使用Floppy處理敏感資料;日本部分銀行被傳媒查詢時則說,客戶若堅持提交Floppy,銀行也一定會備有史前電腦處理,不會動輒要求客人使用互聯網、CD或USB手指等先進科技。

  記憶之中,自己大學畢業交功課,也是使用Floppy儲存論文及功課,但過去十多年全球電腦技術一日千里,莫說是Floppy,就算是DVD和Blu-ray,在高速串流時代已算是侏羅紀產物。放眼本港,政府要市民提交資料時,不時還會要求以FAX或CD處理,請試問今天年輕一代,這兩樣是甚麼東東?阿武町職員遞交資料前,假如有人可以在伺服器上的共享文件夾\xf9堮桯鴾@次,四千多萬日圓的公帑可能就不會不翼而飛。科技開發了,還需要有懂得應用的人,空談外裝配套,不代表社會軟件真的追上時代步伐。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