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山同性戀大遊行 警察市長拒絕參加

同志大遊行今年將在疫情後回歸,但有關警服禁令的規定引來爭議。本報資料圖片,記者黃偉江攝

三藩市警察周一宣布,今年不會參加該市的同志自豪遊行,以抗議該活動董事會要求他們不要穿警服參與。

布里德市長也在同日宣布,將加入三藩市縣市警察不參加今年的自豪遊行,除非該活動的組織者撤銷引發爭議的警服禁令。

布里德發表聲明稱:「我做出這個非常艱難的決定,是為了支持那些在我們的縣市警察局工作的同志(LGBTQ),他們被告知不能穿著警服遊行,同時支持消防員出於與公安合作夥伴的團結而拒絕參加遊行。」

參事麥德誠(Matt Dorsey)亦稱,「只要排他性政策仍然有效」,他也將放棄今年的遊行。布里德在兩周前挑選麥德誠填補第六區的參事空缺,該席次範圍涵蓋南市場街(SoMa)和米慎灣(Mission Bay)社區。在被任命前,麥德誠擔任市警察局的高級發言人。

在三藩市警察自豪聯盟、同志縣警和三藩市消防員發表一份聯合聲明之後,市長和參事做出上述決定。市消防局局長尼科爾森(Jeanine NicholsoN)是首位公開同性戀身份的該局局長。尼科爾森也通過一位發言人表示,今年不會參加遊行。

警察和同志自豪組織者之間的衝突,在一年半的談判之後隨之而來。雙方原本希望,在2019年最後一次遊行期間警察和示威者之間發生緊張對抗後,藉由談判找到共同點。然而,2020年的非裔弗洛伊德(George Floyd)被警察殺害事件,以及自豪組織成員之間的持續反思,對如何發揚該活動的活躍主義遺產進行辯論,均使談判變得棘手。

最初,董事會投票決定在2020年禁止穿著警服,那時還不知新一波新冠疫情會阻礙2021年遊行的舉辦。在其他城市舉行同志光榮遊行後,他們投票通過在今年恢復該決定。包括紐約市和多倫多等城市,亦實施同樣引發爭議的類似禁令。

現時離三藩市的遊行還有一個月的時間,摩擦持續升級,官員敦促自豪董事會改變方向。

同志光榮組織官員還要求縣警和其他執法機構人員不要穿警服。他們表示,對那些感覺受到警察創傷或恐嚇的人來說,這是一個合理的讓步。他們沒有將要求擴大到消防員。

儘管對參加者做出限制,但穿警服的人員仍將在遊行路線上巡邏執勤。

執法人員和消防員在聯合聲明中表示,禁止穿警服是一種壓迫和歧視的形式,那是對同志自豪擁抱「激進包容」的詛咒。本報綜合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