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異不斷傳染力強 新冠病毒危害極大

新冠病毒沒完沒了的進化,每隔4至6個月出現新變種病毒帶來新一波疫情。《三藩市紀事報》引述專家指,新冠病毒不久將來恐超越麻疹,成為全世界最具傳染力的已知傳染病。

傳染力增加不一定代表病毒變得更致命,但會使它變得更難控制,從而令社區更易受到不斷反覆出現的疫情所影響。

衛生專家相信,目前成為全球主流的病毒株傳染力,是2019年源於中國武漢的原有新冠病毒的5至10倍。最近每種病毒株都超越其父代病毒株Omicron。Omicron本身傳染力是Delta變種病毒3倍,而引發灣區新一波疫情的Omicron亞種BA.2和BA.2.12.1,傳染力更增加兩至三成。

代表1人可傳染多少人的基本傳染數,這些亞種病毒株已升至15,數字之高勢將新冠病毒與麻疹相提並論。

美國等地全球新增病例宗數持續爆炸性增長,容許病毒發展出可能更快又更有效感染人類細胞的新突變。有些科學家相信過去數月過程已經加快,新變種病毒取代上一代的速度比大流行任何時刻還要快。

與此同時,在接種或之前受過感染而提升的免疫環境裡,新冠病毒正在採用其他突變,使它能夠部份逃避得來不易的保護力。儘管已接種者仍可避免出現重症,卻越來越易受感染。之前的感染也無提供太多保護,不少人有可能受不同變種病毒感染兩、三次。

不少科學家仍相信病毒的致命性隨進化而減少,即使它傳染快,但人們得重症的可能變小。但有傳染病專家說不保證它會朝這個方向發展,且或許數年時間變異到不再比每人所得的常見感冒更嚴重。許多病毒進化專家表示,新冠病毒實際上變異速度沒有比之前快。改變的是這些突變的適應力。在大流行初期,新變種病毒出現於世界不同角落,造成地方病例急增和掀起全球新一波疫情的恐懼,但當中很少引發它們原有國以外的牽引力。

南加科學研究公司Scripps Research行政副主席托波爾(Eric Topol)指出,不少目前正在流傳的已定義變種病毒是一年多前被發現,只是變種病毒正在採用和重組那些突變,從而取得新優勢,「這是它們創造這些功能後果的互動」。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