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瀾一 難求

(康 子)

  今年特別嚮往端午節。舊曆五月初五,新曆六月三日,星期五。

  節名「端」(五行屬「火」,直也,正也)。

  「午」(五行又屬「火」,正中解)。

  兩字交疊,火上加火,正是全年陽氣最盛之日。卦象「飛龍在天」,通常有利積極進取。

  從此進入炎夏。掙脫先前的陰陽怪氣,忽冷忽熱,乍明乍滅。亦因此,影響人間心情,期待世事逐漸明朗化。

  儘管時節如此推進,過去幾年,香港經歷多變,所謂「病來如山倒,病去如抽絲」。凡事不會忽然好轉,當完全沒事一樣。

  像過端午節,一定要吃 。每年愛吃蔡瀾的「八寶 」,以嫩黃柳綠的藤籃盛載,賞心悅目,恆例要多買些來送人。

 今年剛收到,高興還來不及。怎料要訂購時,收到壞消息。

  蔡生助手親切轉告:「今年八寶 不對外售賣。因為疫情緣故,以及食物監控, 子只能逐少逐少的送貨到港。」

  「說的只是幾十份(!)的數量。」

  樂觀面對:也好,起碼有一份過節。但愧對其他蔡生粉絲,對不起,今年要「獨食自肥」了。

  其實說吃 ,香港全年供應,有多難?特別想念「蔡瀾八寶 」,是因為他做得小巧、精緻又聰明。

  哪「八寶」?第一是「陳皮豆沙 」。餡料是紅豆沙,摻白砂糖、麥芽糖,絕配陳皮粉。

  二是紅豆 ,清新可口。三是棗紅糯米 。四是鹹肉 。

  五是最大的單黃 (一八八克),豪華。六是花生滷肉 。配搭效果出奇地好。

  七是栗子 。這個有驚喜,吃起來有日本風。八是叉燒 ,最合廣東人口味。

  以上。由於分量輕巧,平均只重一三八克,即使一口氣幹掉八隻,也不會撐得難受,很符合現代都巿人的輕食風。

  吃完 子,大家最捨不得的,竟是那黃綠色的小圓藤籃。人人爭 要,卻不是用來載物。只是放 「看」,初夏觀賞,耳目清涼。日子就這樣靜靜的過去了。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