橙縣人權會就槍擊案發聲明 南加社團追思鄭達志醫師

南加台美人追思鄭達志醫師,譴責仇恨犯罪。柑縣台灣同鄉會會長張慧玲提供

南加州「台美人聯合社區」(Southern California Taiwanese American Community)日前在橙縣槍擊案發生地日內瓦長老教會(Geneva Presbyterian Church)現場召集新聞發佈會,悼念追思鄭達志醫師,呼籲停止任何仇恨犯罪暴力行為(Calling Stop Hate Crime Action),多位社區人士到場發聲呼應,表達對台灣會眾的支持。與此同時,橙縣本地人權組織「橙縣人際關係委員會」(OC Human Relations Commission)也就槍擊案發表聲明,譴責任何仇恨犯罪,並指自2014年以來,橙縣的仇恨犯罪總體增加了 42%。

5月15日,拉古納伍茲「爾灣台灣人長老教會」所在的長老會教堂大廳內發生槍擊慘案,兇嫌周文偉持兩枝槍潛入,午餐時間突然對無辜的會眾開槍射殺,陪同母親參加禮拜的鄭達志醫師挺身而出試圖制止歹徒濫殺無辜,不幸遭連續射殺當場身亡。目前,執法當局稱這是一起「出於政治動機的仇恨事件」,FBI以仇恨犯罪方向仍在調查此案。

據洛杉磯時報,駐洛杉磯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林暉程副處長在活動中譴責橙縣爾灣臺灣人長老會襲擊事件。他在教堂停車場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說,臺灣人民「堅信我們有分歧,但我們有著共同的未來」。

橙縣人際關係委員會日前就拉古納伍茲教堂槍擊事件發表聲明: 我們聽到諸如達拉斯、休斯敦和布法羅發生的那些毫無意義的暴力行為時,我們的心為失去和受到影響的生命感到難過。當我們聽說它發生在我們自己的社區後院時,感受更是完全不同,它變得更加微妙和真實。 5月15日週日上午,位於拉古納伍茲的爾灣臺灣人長老會成為仇恨犯罪的目標,令人遺憾心痛。槍擊事件的影響在整個橙縣社區,尤其是資深的臺灣裔美國人社區中迴盪,造成創傷。

聲明指出,橙縣的仇恨犯罪活動無論與全國數據相比或在地方層面都在持續上升。自2014年以來,橙縣的仇恨犯罪總體增加了42%。《橙縣 2020年仇恨犯罪報告》顯示,由反亞裔仇恨引發的犯罪事件增加了1800%。 這些增長跨越了種族/民族、宗教、性別、性取向和其他形式的暴力仇恨。

加州州立大學聖貝納迪諾分校獨立的刑事司法仇恨和極端主義研究中心教授萊文 (Brian Levin) 認為,「拉古納伍茲發生的槍擊案事件是現在(仇恨犯罪)更大故事的一部分,它無處不在。這是當今發生在我們國家的人類最醜陋部分的表現。某些時候,我們必須拋開分歧,專注於制止共同遭遇的類似事件,我們不會容忍仇恨犯罪」。

專家們認為,當前仇恨驅動下犯罪數量激增的情形,無異於是全國性的犯罪浪潮,無論是可怕的大規模殺戮,或是辱罵恐嚇個人的仇恨事件。

本月迄今為止發生的兩起最引人注目的仇恨犯罪,包括拉古納伍茲槍擊事件中殺害臺裔美國人鄭醫師和5名受傷者,以及在布法羅殺害10名黑人的仇恨犯罪,顯示了仇恨作為暴力犯罪催化劑已經日益隨機性。本報記者尚穎橙縣報道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