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成常任理事國 拜登有條件支持

拜登(中左)和岸田文雄(中右),昨在迎賓館會談。

(星島日報報道)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昨日與來訪的美國總統拜登會談,兩人都認為,有必要改革與強化,包括安理會在內的聯合國,拜登表明支持日本成為常任理事國。

拜登昨日上午跟岸田文雄會談,兩人中午舉行工作午餐,並在當地時間下午二時十五分過後,共同出席聯合記者會。共同社報道,岸田在首腦會談上指出,聯合國改革的必要性,拜登對此表示贊同,同時表示支持日本成為改革後的安理會常任理事國。另據相關人士透露,岸田會談時提議將明年在日本舉行的七大工業國(G7)峰會舉辦地安排在其家鄉廣島,拜登表示了支持。

最近,要求改革聯合國安理會的呼聲愈來愈高。目前安理會常任理事國為美國、中國、俄羅斯、英國、法國,五國擁否決權。據聯合國憲章,改革安理會組成,須聯合國三分之二會員國同意,且現有五個常任理事國(五常)全部同意。

冀日太空人首登月球

美日領袖也表示,希望讓日本太空人首度登陸月球。拜登與岸田會晤後說,各國將在美國主導的「阿提米絲」(Artemis)計畫中共同努力把人類送上月球,然後再送上火星。他還說,對於這次合作感到「興奮」,其中包括在「門戶」(Gateway)太空站的合作,這座太空站將繞行月球並為未來的太空任務提供支援。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