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支持日本加強防禦能力

美國總統拜登23日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位於東京的迎賓館舉行會談,據報拜登在會上表明,若能成功推動安理會改革,將支持日本成為常任理事國。

這是岸田與拜登首次面對面正式會談。岸田就拜登訪日表示歡迎,稱這表明了無論何種情況下美國都會參與印度太平洋地區。他還強調,「為實現基於法治的自由開放的印度太平洋,願由日美兩國引領國際社會。」

據報雙方在會談上就在東亞「不允許試圖憑藉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達成共識,岸田指出聯合國改革的必要性,拜登對此表示贊同,同時稱,支持日本成為改革後的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會談中,岸田亦提議將明年在日本舉行的七國集團(G7)峰會舉辦地安排在其家鄉廣島,拜登表示了支持。

雙方會後舉行記者會,兩人對朝鮮的核與導彈開發問題表示嚴重關切,確認美日及美日韓將繼續密切協作。據路透社報道,白宮在拜登和岸田文雄會談後發表的聲明中說,拜登讚揚岸田加強日本的防衛能力的決心。而岸田文雄說,他告訴拜登,日本會考慮各式選項,以加強包括報復在內的防禦能力。而這顯示,日本的國防政策可能有所轉變。

另一方面,岸田文雄說,在各方要求安理會改革的呼聲愈來愈高的情況下,他已獲得拜登支持,讓日本成為安理會常任理事國。拜登和岸田文雄都認為,有必要改革並強化包括安理會在內的聯合國。這位白宮主人表明,安理會改革要是能實現,將支持日本成為常任理事國。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