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對話」擬5G及生物科技抗華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與妻子,周一在東京的懷石料理名店「壺中庵」,宴請拜登。

(星島日報報道)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將於今日在東京面對面舉行。日媒率先報道準備發表的共同聲明草案內容,稱四國有意在5G及生物科技領域,強化官民合作,藉此對抗推動「軍民融合」的中國,並制訂共同原則,主導建構不依賴中國的半導體等供應鏈。

今次是繼二○二一年九月在美國華盛頓後,QUAD第二次舉行面對面峰會,考慮到印度不願在軍事同盟着墨,將以美中已展開對抗的經濟與先進技術領域為中心進行合作。根據目前已知的草案,有關5G通訊技術與未來的6G及生物科技方面,將設置政府與產業界對話的機制;有關5G部分,QUAD料同意致力業者多元化、提升相互運用性及安全性。之所以有意致力官民合作,主要是由於QUAD並沒有可以跟通訊設備大廠華為等中國企業相抗衡的民間企業,因而產生危機感。據稱,中國持續推動「軍民融合」,將民間最先進技術與強化軍事相結合。

共推進「無綫接入網絡」

共同社稱,QUAD將攜手推進「開放性無綫接入網路」(Open RAN)。由於能夠連接多個廠家的設備和系統,相關設備採購毋須依賴特定企業,具有降低供應鏈斷裂風險的優點。為了在東南亞等地推廣Open RAN,日美澳印擬在東南亞培養運用該通訊網的人才,讓合作具體化,以抑制中國。在5G領域,中國通訊設備巨頭華為目前領先,日本等認為,如果在中國的主導下推進印度太平洋地區的通訊網建設,有可能導致訊息被竊取等,經濟活動或受威脅。

醫療衞生也是QUAD的主要合作領域之一。據日本外務省透露,QUAD也關注中國通過向發展中國家提供新冠疫苗來擴大影響力,將就加強向國際社會供應新冠疫苗達成共識,預計會寫入聯合聲明。QUAD去年三月在綫舉行了首次首腦會議。與會者同意為了擴大疫苗生產和供應,設立由專家組成的工作小組,並多次展開了磋商。今年四月,QUAD首次向柬埔寨提供了三十二萬五千劑疫苗。

加強日防衞能力

美日印澳四國領袖會面前,就任後首次訪問日本的美國總統拜登周一先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在東京迎賓館會談。據共同社消息,雙方就在東亞「不允許試圖憑藉實力單方面改變現狀」達成共識。拜登承諾「將全面參與日本的防衞」。雙方同意加強包括美國提供的核保護傘在內的威懾力和應對力,確認提升日本防衞力和深化同盟關係。會談後,美日首腦下午共同舉行記者會。岸田向拜登表達決心,表示將從根本上加強日本的防衞能力,確保防衞費在相當程度上增加額度。

來自日本各地的數百名民眾周日在東京舉行集會和示威遊行,抗議美國總統拜登當天開始的訪日之行,抵制日美首腦會晤和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峰會。多位日本法律界人士、地方議會議員、作家等在集會上發表演講,批評日美首腦會晤將進一步加強日美軍事一體化,加快日本擴大軍備的步伐。

集會發起人、日本律師高山俊吉說,拜登此次訪問韓國和日本將給地區和平穩定帶來不可估量的惡劣影響,為地區動蕩埋下禍根,日本民眾絕不容忍日美兩國政府在破壞地區和平穩定的道路上愈走愈遠。 

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繼周日批評美國的印太戰略是圍堵中國、必將失敗後,昨日再強調「旗幟鮮明地拒絕任何將軍事集團和陣營對抗引入亞太的圖謀」。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