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日印澳四方對話 擬避安全探討經濟

參與四方對話的四國領導人24日在東京聚首。路透社

美日印澳「四方安全對話」(QUAD)峰會24日在東京面對面舉行。日媒率先報道準備發表的共同聲明草案內容,稱四國有意在5G及生物科技領域,強化官民合作,藉此對抗推動「軍民融合」的中國。分析認為,由於印度在烏克蘭等安全議題上和美國、日本、澳洲不同調,四方對話似已從安全架構轉向經濟議題。

今次是繼2021年9月在美國華盛頓後,QUAD第二次舉行面對面峰會。根據目前已知的草案,有關5G通訊技術與未來的6G及生物科技方面,將設置政府與產業界對話的機制;有關5G部分,QUAD願致力業者多元化、提升相互運用性及安全性。之所以有意致力官民合作,主要是由於QUAD並沒有可以跟通訊設備大廠華為等中國企業相抗衡的民間企業,因而產生危機感。據稱,中國持續推動「軍民融合」,將民間最先進技術與強化軍事相結合。

推進「無線接入網絡」

據共同社稱,QUAD將攜手推進「開放性無線接入網路」(Open RAN)。由於能夠連接多個廠家的設備和系統,相關設備採購毋須依賴特定企業,具有降低供應鏈斷裂風險的優點。為了在東南亞等地推廣Open RAN,美日澳印擬在東南亞培養運用該通訊網的人才,讓合作具體化,以抑制中國。在5G領域,中國通訊設備巨頭華為目前領先,日本等認為,如果在中國的主導下推進印度太平洋地區的通訊網建設,有可能導致訊息被竊取等,經濟活動或受威脅。

醫療衛生也是QUAD的主要合作領域之一。據日本外務省透露,QUAD也關注中國通過向發展中國家提供新冠疫苗來擴大影響力,將就加強向國際社會供應新冠疫苗達成共識,預計會寫入聯合聲明。QUAD去年3月在線舉行了首次首腦會議。與會者同意為了擴大疫苗生產和供應,設立由專家組成的工作小組,並多次展開了磋商。今年4月,QUAD首次向柬埔寨提供了32.5萬劑疫苗。

影響這次四方安全對話峰會的一大因素是烏克蘭戰爭。美國、日本和澳洲都積極參與制裁俄國,但印度不但沒有參與制裁,還拒絕公開批評俄國,並擴大進口俄國石油。日本慶應大學副教授鶴岡路人說:「印度對烏克蘭戰爭採取不同態度,已使美國和歐洲存疑,印度是否和它們有共同價值觀。」他說,「四方安全對話最初是個安全框架,但如今探討經濟議題較多」,原因之一在防禦議題上與印度難有共識。

對美日印澳舉行四方對話,中國外交部長王毅繼22日批評美國的印太戰略是圍堵中國、必將失敗後,23日再強調「旗幟鮮明地拒絕任何將軍事集團和陣營對抗引入亞太的圖謀」。

另據《旺報》報道,澳洲和中國近年關係惡化,中方對澳洲紅酒、煤炭、牛肉等產品施加經濟制裁,外界認為,澳洲新政府將改善與中國關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23日被問到對未來中澳關係展望時指,對艾巴尼斯領導的工黨贏得大選表示祝賀。中方願同澳洲新一屆工黨政府一道,推動中澳全面戰略夥伴關係健康穩定發展。艾巴尼斯則指,未來和中國關係仍面臨困難,但不會在安全問題上「玩弄政治」。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