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鬆口:考慮撤銷部分對華關稅

拜登23日表示,正在考慮撤銷部分對華關稅。拜登1月19日被問及是否取消對中國商品的關稅時仍稱「不確定」,這次可說是美國政府對有意撤銷特朗普時期加徵關稅的最明確表應。

商業電台報道,拜登與日本首相會談後會見媒體,被問到是否會削減對華商品關稅,拜登表示,這些關稅是上屆政府強加,他目前正在考慮,在此之前,已有不少美國官員就撤銷特朗普時期對華徵收關稅「放風」。其中美國財長耶倫稱主張取消從中國進口商品徵收部分關稅,因關稅並非有很大戰略意義,但正在損害美國消費者及企業利益。

中國商務部新聞發言人束玨婷日前回應耶倫的言論稱,在當前高通脹形勢下,美方取消對華加徵關稅符合美國消費者及企業的根本利益,有利於美國,有利於中國,有利於世界。

與耶倫思路相似,美國負責經濟事務的副國家安全顧問達利普.辛格早前也稱,美國或可降低中國非戰略產品的關稅,以協助對抗通貨膨脹。他指中國的非戰略產品包括單車和服裝在內。辛格稱特朗普政府對中國產品加徵的關稅,可能已為華盛頓提供一些談判籌碼。但他稱這些關稅沒戰略意義,而中國也實施類似的報復性關稅。

不過華盛頓內部對此仍意見分歧,耶倫和商務部長雷蒙多贊成削減部分中國產品的關稅,但美國貿易代表戴琪希望維持徵稅,保障美國工人職位,並認為這會令美方與北京的談判失去籌碼。戴琪5月2日表示,美國考慮動用所有工具應對通脹上升,包括降低對中國進口商品的關稅,但稱這並非首要選項。強調任何政策調整都需謹記保持中期目標。戴琪說,上述目標包括建立一個更具彈性和持久的全球經濟,為工人和消費者提供所需服務,以及改變與中國的貿易關係。

從美股退市 滴滴股東通過

中美貿易爭端持續之際,在美中概股處於風口浪尖。中國網約車平台滴滴出行,23日獲股東大比數通過其美國存託股票(ADS)從紐約證券交易所退市,最快將於6月2日美國證交會(SEC)提交退市申請,預計最快6月12日正式退市。

滴滴去年12月初宣布退市計劃,但退市不代表一勞永逸,SEC早前已將其列入「預定除牌名單」,並就其上市一事展開調查,未知何時完成。SEC日前再把新一批共8家中概股列入「預定除牌名單」,令上榜的中概股數目增至近150家。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