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注抗疫與塑造形象 掂量輕重

中國多城爆發新冠疫情,在堅持「動態清零」的防疫策略下,中國今明兩年原本計劃舉辦的多項大型體育賽事延期或放棄舉辦。舉辦賽事,原本是宣傳中國新形象的好機會,但新冠病毒變異株Omicron傳染力強、波及面積大,在當前醫療資源不足,欠缺更有效疫苗和治療藥物的情況下,中國選擇專注抗疫,避免因人群聚集等原因造成疫情傳播加重醫療負擔,造成更大經濟損失。

今年初在北京舉辦的冬季奧運會及冬季殘奧會,儘管有「外交抵制」風波,但仍展示了「中國道路自信和重塑國家形象」。在中國二○二一年的官方宣傳,經常提到二○二二年是中國大型國際賽事密集舉辦年。北京冬奧會後緊有六月在成都舉行、先前已延期一年的世界大學運動會、九月在杭州舉行的亞洲運動會、十二月在廣東汕頭舉行的亞洲青年運動會,以及二○二三年六至七月舉行的亞洲盃足球賽等等系列賽事。但根據官方報道,杭州亞運、成都世大運等相繼,並放棄主辦東亞盃足球賽、汕頭亞青運及亞足賽。

對此,有不理解的聲音認為,雖然有東京夏季奧運會亦因疫情緣故延期一年的先例,但當時全球疫情井噴,而今Omicron雖傳染力驚人,但致死率低,多國選擇「與病毒共存」策略,成都、杭州和汕頭等地並未有疫情大爆發的情況下,沒必要叫停相關運動會,何況北京冬奧會已經說明在疫情時期可以成功舉辦大型賽事。不過,亦有評論指,雖說北京冬奧以閉環式管理圓滿舉行,但當時Omicron在中國只是小規模爆發,較易防控,現時Omicron已在多個城市擴散,大型賽事將令人員集中、流通加速,恐會令疫情大擴散。

Omicron成為全球主流病毒株,傳染力驚人,且不斷變異,即使已接種疫苗亦可能會感染。中國目前呈現多點爆發的情勢,東北、上海、北京以及廣東一帶確診病例時有發現。

Omicron感染力強,將給醫療系統帶來重負,許多醫護人員感染,給醫院添加額外負擔。根據世界重症與危重病醫學會聯盟的數據,疫情前中國的每十萬人所擁有的的ICU病床數並不出眾,僅有五張左右,即便在過去兩年快速擴張,但沒有根本性地扭轉這一差距。若放寬防疫措施,中國醫療系統將不堪重負,由此增加社會動盪的可能性。此外,放棄清零政策可能會導致死亡人數激增,尤其是中國目前尚有好幾千萬未接種疫苗的老年人。

在經過連番考量,中國當局重申「要毫不動搖堅持動態清零」,當局正在全國範圍內設立數以千計的固定核酸檢測點,並大力提高新冠疫苗接種率,尤其是提高老年人接種疫苗的比率。期望能集中精力盡快「清零」,為經濟發展創造有利條件。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