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民眾節水成效不彰 紐森威脅採取強制措施

加州人節水成效不彰,州長紐森聲稱會考慮強制限水。圖為紐森去年7月在乾涸的中加州洛佩斯湖畔發表講話,呼籲大眾節水。David Middlecamp/The Tribune of San Luis Obispo/美聯社資料圖片

炎熱夏季將至,加州旱情沒有緩和跡象,州長紐森周一(23日)與州內多間供水機構開會時作出警告,倘州民不自行節制用水,他將作出限水措施應對。

參與周一會議的有10間供水機構,包括三藩市水利局(SFPUC)、阿拉美達水務局(ACWD)、東灣水務局(EBMUD)和加州水利機構協會(CMUA)等,會議以閉門形式進行。

州長辦公室指出,紐森在會議上提出強制限水的可能,扭轉他過去對此措施的態度。他一直以來避免發出強制限水令,而是採取寬柔態度,賦予地方水利部門權力為其服務的市鎮用水自訂規則。

1至3月一般是加州每年降雨和降雪最多時間,但今年卻一反常態,成為一世紀以來最乾旱的1至3月。儘管當局呼籲節水,但加州3月用水量急增,比2020年同月增加19%,迫使紐森考慮改變他的做法。

紐森發聲明強調,全州各水利機構需要採取更進取行動以應對迫切的旱災問題,落實節水措施。

加州正踏入連續第3個旱災年,所有地方皆處於嚴重或極度乾旱狀態。

紐森去年呼籲州民自願節水15%,例如淋浴5分鐘和避免泡澡、只要滿載時才啟動洗碗機和洗衣機,以及限制戶外區域的用水等,但居民的節水努力始終未達標。

若節水成效未見改善,紐森何時發出限水令仍屬未知數。州長辦曾稱,他計劃2個月內再次會見各水利機構。其發言人則指州府未來數周將重新評估節水進展,但無透露評估進展的機制。

紐森近日已向地方水利機構施加壓力,指示州水資源管控委員會(SWRCB)考慮禁止向辦公園區草地等人造草皮澆水,又強迫地方部門增加其節水努力。

在上次旱災後,州府開始要求各市和其他水利機構提交旱災應變計劃,根據供水量制定6個節水等級。紐森已要求SWRCB規定那些水利機構,採取假設缺水兩成的計劃第2級行動。而行動內容則由各水利機構自訂,多數包括進一步戶外用水和資助人們安裝更節能的電器或毋須太多用水的庭院景觀等,並需制定溝通計劃,呼籲地方居民節水。

SWRCB周二(24日)會就相關措施投票,倘通過將於6月10日起生效。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