價格離譜主人寧修不換 全美車齡創新高達12.2年

■研究發現,由於汽車價格高企、供應減少,令民眾推遲換車,使得去年全國行駛中汽車的平均車齡升至12.2年,創下新高紀錄。 TNS圖片

由於汽車供應減少以及價格上升,不少民眾打消以新換舊的念頭,導致全國行駛中汽車的平均使用時間全年增至12.2年,創下新高紀錄。業界估計,受到芯片持續短缺、烏克蘭戰爭影響供應鏈等因素影響,這個趨勢或將持續至2023年。

綜合CNET及《華爾街日報》報道,S&P Global Mobility的報告表示,連同這次統計在內,全國車齡已經連續第5年上升,2016年時數字仍停留在11.6年,到了完成最新調查的去年,終於突破12年大關。分析表示,除了新車供應、零售價格的因素之外,與過去20年汽車質量不斷提高,延長了使用壽命也有相當關係。

然而自從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全球芯片短缺,限制了製造商的產量,因此經銷商能夠獲得的新車數目也的確減少,現象繼而引發連鎖反應,二手車供應下降後價格也隨之攀升,導致更多消費者推遲換車。

報告表示,這次得到的12.2年數據,綜合了私家車與輕型卡車,分開計算的話,私家車的平均車齡為13.1年,輕型卡車則為11.6年。由於民眾推遲換車,私家車及卡車的年度報廢率去年跌至4.2%,創下20年來新低,此外每輛汽車去年的平均行駛哩程數也增至1.23萬哩,比2020年多了10%。S&P Global Mobility估計,車齡上升的趨勢將持續至明年,而且價格也會持續上漲。

在傳統汽車延長使用的同時,電動車的車齡卻在下降。數據顯示,去年電動車的平均車齡為3.8年,比2020年的3.9年略減。S&P Global Mobility的副董事坎普(Todd Campau)表示,民眾對電動車需求上升,未來整體平均車齡將會下降,但具體影響或要10年後才真正顯現。

在汽車使用壽命增加之下,維修店也迎來更多生意。佛州1名車主表示,由於現時車價太高,家中放棄了換車,寧可花費1200元,為2014年款的豐田Avalon修理發電機。統計發現,今年4月每宗汽車維修交易的平均金額為514元,遠高於2018 年 1 月的394元。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