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00伙公屋長期空置 觀塘區佔36%居首

團體調查發現,觀塘區有最多空置公屋。

(星島日報報道)本港的公共房屋需求極為逼切,公屋平均輪候時間已達逾六年,創二十三年新高,惟「關注安置政策連」發現多條舊式公共屋邨竟出現「有屋冇人住」的現象。調查指出,本港四十五個入伙四十年或以上的公共屋邨中,有近九百個空置單位,其中觀塘區和葵青區佔最多。組織批評政府「獨沽一味」將所拆遷天台屋劏房戶或即將重建的石籬中轉屋住戶遷往屯門中轉屋或臨時收容中心,促請與其有公屋單位長期閒置,應改建成中轉屋應付實際需要。

團體促改建中轉屋

「關注安置政策連」向房署索取公共屋邨公開資料,發現全港十三個地區,合共四十五個入伙年期達四十年或以上的公共屋邨,共有八百七十個空置單位,當中以觀塘區最多,佔百分之三十六,其次為葵青區,佔百分之十八,若以單一屋邨計算,觀塘順利邨成為全港最多閒置單位的屋邨,有一百一十個閒置單位。

「關注安置政策連」指出,有大約一半空置單位,空置一年或以上,空置兩年或以上的單位亦佔逾三成。至於單位空置的原因,包括有近二百個單位因為涉及「凶宅」、單位設計不便殘障人士、單位位於四樓以上但大廈無升降機、單位要定期讓工程人員進入檢查屋頂設施、單位鄰近排煙道或垃圾房等。團體表示,公屋是珍貴資源,建議政府將空置單位改建為中轉房屋,臨時收容受政府清拆或執法行動影響的居民。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