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2米高袁隆平銅像三亞揭幕

袁隆平銅像在三亞揭幕。

(星島日報報道)昨天是「中國雜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院士逝世一周年紀念日,當天上午,一座五點二二米高的袁隆平銅像在海南三亞揭幕,許多民眾前來緬懷。

袁隆平銅像由中國美術館館長吳為山歷時三個月雕塑而成,安放在三亞水稻國家公園袁隆平紀念園中。袁隆平雕像腳穿雨靴,右手拿着草帽,面帶微笑,低頭端詳着左手中的一把稻穗。

三亞市委書記周紅波,三亞市長包洪文,湖南雜交水稻研究中心副主任、袁隆平之子袁定陽共同為銅像揭幕。「在這個特別的日子裏,銅像揭幕的那一刻我心情複雜。」袁定陽對中新社說,袁隆平生前特別看重「三亞榮譽市民」稱號,總說三亞也是家鄉。

袁隆平與三亞有着超過半個世紀的南繁情緣。自一九六八年以來,幾乎每年冬天,他都在三亞的南繁基地度過,並先後在三亞基地選育出數十個雜交水稻品種,其中有十多個品種被全國大面積推廣。

袁隆平是中國研究與發展雜交水稻的開創者,也是世界上第一個成功地利用水稻雜種優勢的科學家,被授予「共和國勛章」。

天津市張姓男子去年在Twitter發布九條涉及侮辱、詆毀袁隆平的貼文,涉嫌侵害英雄烈士榮譽和名譽,近日被天津市第二中級人民法院宣判,須十日內在國家級新聞媒體公開賠禮道歉、消除影響。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