體你點睇|疫下轉戰天然石場 練指攀登世界盃

若數生命中最重要的事情,你會選擇甚麼?香港運動攀登猛將陳翔志(腸仔)則會不假思索選擇攀石,每早起牀就是想着要如何參與訓練,甚至當新冠肺炎第五波疫情攀石場封閉時,亦要出走野外尋覓巨石攀爬鍛煉指力,準備勇闖海外賽場再登高峰!

陳翔志(中)曾兩度出戰全運,更於一七年全運抱石賽奪冠。受訪者提供圖片

攀登界喜愛以「腸神」形容陳翔志,皆因這名二十六歲的猛將歷年立下豐功偉績。約十年前,他初次涉足攀石已愛不釋手,只花一年時間已入選港隊,一七年在全運初試啼聲挑戰仍被列為群眾項目的抱石賽,即力壓全國好手勇奪桂冠,隨後更兩度捧起全國錦標賽獎盃。腸仔也認同運動攀登佔據生命中重要一席:「每早起牀,就是想着今日要前往那一個攀石場地練習,除了日常休息睡覺、吃飯等,餘下時間多數在攀石場渡過,大概佔了每天的三分一吧。」

陳翔志熱愛運動攀登,每天有三分一時間都在攀石場渡過。郭晉朗攝

要封神,更重要是學會變通,選取合適路綫登頂。月前面對第五波疫情來襲,包括腸仔在內的攀登港將未能進入室內人工場訓練,唯有轉戰郊外尋找天然攀石場地。這幾個月他先後走訪蓮花山、東龍島等地,他坦言制肘甚多:「每塊石頭也是凹凸不平,還是要經一輪測試路綫,更要考慮天氣變化、地面乾濕、時間等因素,若下雨則不能進行訓練,無論練習次數、路綫可變性肯定較室內場為少,但至少仍可鍛煉指力、保持運動量。」

杭州亞運延期也好,現身處新加坡備戰新一季世界盃的腸仔指計畫變化未算太大,下月起將在意大利、瑞士等地作賽,希望尋求突破殺入世盃準決賽之餘,更坦言亞運延期可望準備得更好,力爭前列甚至躋身決賽。

第五波疫情期間,陳翔志(上)轉到郊外以天然攀石場地進行訓練。受訪者提供圖片

陳翔志認為攀登初學者,宜從高牆攀石入手。受訪者提供圖片

初學者宜先練高牆攀石

抱石、攀石,初學者應如何挑選才對?陳翔志(腸仔)作為本港運動攀登猛將,建議首次涉獵的人士,應先學習高牆攀石。他解釋除了有安全繩作充分保護,更能從中尋獲成功感,推進學習動力攀向更高層次。

要安全、又要盡興,是任何運動項目的價值觀,腸仔提議新手登峰者宜先掌握高牆攀登的特點:「畢竟抱石需按照規則依石頭顏色攀登,對新手來說確實難度較高,反而若選擇報讀康文署、攀山及攀登總會的課程,當中長綫攀登訓練能讓學員自由向上攀爬,獲取更大成功感。更重要的是學習保護姿勢和動作,甚至考取二級訓練證書,能隨時租借康文署的人工攀石場玩,一舉兩得。」

陳翔志深信抱石場增加,有助提升訓練效率。郭晉朗攝

喜見抱石場遍地開花

疫情陰霾不散,港人唯有自尋娛樂,當中抱石一躍成為普羅大眾的熱門消遣。作為攀登達人的陳翔志(腸仔)笑言抱石場四周都是人,慶幸場地急增毋須再花時間試攀編排路綫,有助提升訓練效率。

「還記得約十年前初玩抱石時,全港只得五至六間Boulder Gym(抱石場)。」腸仔回憶道。隨着本港近年掀起一股抱石旋風,每逢周末總會見一家大小、青少年聯群結隊嘗試登上頂峰的滋味,難怪令全港抱石場數目以倍數急升,腸仔指全港已有近二十多間,但要找一條合適路綫攀爬也絕不容易,即使自己身為港將也不能倖免,需要排隊輪候。

目睹抱石文化植根社區,腸仔深信有助提升訓練效率:「最直接讓我多了地方訓練,也毋須如以往在攀越同一個場的所有路綫後,再自行設計路綫試玩,反而可瞄準每個抱石場的轉換路綫的日程,屆時再作挑戰。」

 

即時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