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擬強化核保護傘抗華

拜登(中右)和南韓總統尹錫悅(中左)到訪烏山空軍基地作戰本部。

(星島日報報道)美國總統拜登周一將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峰會並發表聯合文件,內容可能對台灣議題深入著墨。日本共同社昨日報道,針對在西太平洋擴大軍事力量的中國,將力圖強化美國以核武器和常規戰力參與日本防衞的「延伸威懾」。

日冀緩解國內不安

日媒報道,繼去年四月時任首相菅義偉和拜登發表聯合聲明後,預計今次也將寫入加強延伸威懾的內容。在俄羅斯總統普京核威脅的背景下,岸田認為有必要與拜登一同展現重視「核保護傘」的姿態,以緩解國內的不安。岸田將在主張無核三原則的同時,以延伸威懾為後盾,力爭維持與中俄的「力量平衡」,有可能進行核試的北韓動向也被考慮在內。延伸威懾是指擁核國家明示以「核保護傘」和常規戰力保護同盟國的意願,使敵方放棄攻擊的念頭。預計拜登將向岸田傳達美方「以包括核在內的所有戰力進行威懾」的決心。

共同社指出,兩人將磋商如何應對大幅增強核戰力與常規戰力,並在台灣周邊實施軍事演習的中國,以及北韓核與導彈開發等東亞安全議題,預計將再度確認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並就日美韓合作應對北韓達成一致。有關「擴大阻嚇」,東京大學副教授佐橋亮說,美韓之間要擴大阻嚇力,主要是針對北韓,而美日之間很明顯的,焦點就是在台灣議題。

佐橋說:「美方對於台灣議題懷有焦躁感,尤其是美軍的焦躁感很強烈,在二○二○年代能做多少算多少,如果不趕緊先做好,後果難以設想。」他還說,對於台灣議題,美日自去年以來一直在協商,這次要發表美日聯合聲明,將會是具有很強力道的訊息。美國希望更進一步協助台灣,在美國描繪的大藍圖中,美日位居重要位置。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