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03屆全美餐館秀火紅登場 中餐展區全力推動中餐業發展

來自美國各地的中餐業領袖在麥康米展覽中心舉行第四屆中餐展區的剪彩典禮。梁敏育攝

本報記者梁敏育芝加哥報道

 

2022年第103屆全美餐館秀(2022 NRA)5月21日至24日於麥康米展覽中心舉行。第四屆中餐展區及「川菜渝味全球行芝加哥展」在21日中午,紅紅火火的舉行開幕與揭牌典禮。因全球新冠病毒疫情的蔓延,全美餐館秀停辦了兩年的時間。第103屆全美餐館秀在21日再度展開,來自全球各地及美國各州的餐飲、餐館用具、機械產品等企業如期出席,展示的攤位超過一萬多家,展廳到處是人潮洶湧、所有攤位都擠滿了試吃、任吃、任拿與品嚐美味和詢問資訊的買家與客戶。

今年的中餐業者不缺席。美中餐飲協會(MRA)、四川福鼎齋供應鏈、北美國際展會服務中心連同福聯集團、河陽王、匠傳國際、Afusion、Chowbus、Way,RM Robot、美國中餐博物館、川菜坊集團、三品餐飲傳媒等精心打造了第四屆中餐展區。中餐展區今年在餐館秀又分成五大區域,涵蓋了餐館機械人服務、傳媒收費系統;川菜渝味調味品供應鏈;福聯集團的美國產野生河鮮魚系列食品、餐館、超市批發、中式快餐連鎖企業、自動炒菜設備,中餐展區在展位號#8812分作五大分區,分別展示了烹飪文化、廚藝培訓、以及「匠傳國際」的亞洲食品供應鏈等各項有關中餐的全方位服務。推出的美國產野生河鮮鯉魚系列食品包括了福州魚丸、炸魚丸、魚片等熟食香聞十里、吸引了眾多老饕試吃、頻頻稱讚「美味好吃又營養」。
美中餐飲協會會長鄭時坦當天聲稱,由於疫情之後,中餐業的運營更是舉步蹣跚。但鄭時坦有遠見要將經營中餐銳變為「系統化、半自動化、半產品化」,讓從業者更容易掌握產品、也期望有更多的年輕人加入中餐業,推動中餐發展更上一層樓。此外,由於人手短缺、原料價格飆漲,美中餐飲協會推出華人研發的送餐機器人,提供更加安全、衛生與快捷的服務。
四川富鼎齋供應鏈主席鍾富華表示,今年的中餐展區將海鮮、調味包、中菜烹飪自動機器、機器人送餐等匯集在一起,就讓參觀者集中性的能全盤獲悉有關從事中餐業的資訊。
21日的中午十二點,大會主持人知名雙語教師孔慶林宣布2022年全美餐飲寫第四屆中餐展區暨「川菜渝味全球行芝加哥展」開幕啟動。當天出席之嘉賓十分之踴躍。包括了美國中餐聯盟創會元老、第三屆聯盟現任主席李日騰、美國中餐聯盟總顧問、美國中餐聯盟(紐約)總會會長陳善莊、美國中餐聯盟榮譽主席、第二屆聯盟主席、美國中餐聯盟(華府)總會會長朱天活、美國中餐聯盟創會元老、常務副主席李勐(北卡羅納州)、美國中餐聯盟科羅拉州(科羅拉多州丹佛)分會鄭品基會長北美國際展會服務中心副主任、北美中餐協會會長吳震宇(密西根州)美中餐飲協會會長、第四屆中餐展區主任鄭時坦(芝加哥)、美中餐飲協會名譽會長倪舉凌(芝加哥)、美中餐飲協會名譽會長黃暉(芝加哥)、美中餐飲協會理事長鄭東旭(芝加哥)、美中餐飲協會常務副會長黃寶章(兼任福建商會會長)(芝加哥)、美中餐飲協會顧問劉紅博士(芝加哥)以及美中餐飲協會副會長徐婕雯(芝加哥)等嘉賓。
剪彩儀式之後,由鍾富華、鄭時坦啟動「川菜渝味全球行芝加哥展區」揭牌典禮。當天,應邀出席之嘉賓紛紛發言闡述他們對中餐業發展之期望與理想。
鄭時坦會長聲稱踏入第四屆中餐展區,經過兩年多的疫情困擾,對所有人來說都非常的困難與大壓力。他感謝所有參與者的齊心一致、眾志成城的順利展出,他期待未來中餐業發展順暢、人人生意興隆。
2022年的第四屆中餐展,鍾富華與鄭時坦代表四川富鼎齋供應鏈關門有限公司推動在美建立「川渝菜調味品總匯」。希望將中餐打造成更科學化、先進化、半產品化來協助中餐館業者也能炮製出道地的川渝菜餚。美中餐飲協會會長鄭時坦,心中有一個夢想就是將中餐品牌提升、將中餐打造成系統化、科學化、半產品化與全力培訓新人才。
當天開幕儀式中,出席之中餐業領導們,均眾口一詞的聲稱只有大家齊心協力、創新開拓新思維,堅持用心經營就會獲得最後的勝利。發言嘉賓包括美中餐聯盟總顧問陳善莊、榮譽主席朱天活、北美國際展會服務中心副主任吳震宇、福建總商會會長黃寶章等,他們都指出第一家中餐業自1870年在舊金山開始經營、迄今已有172年的歷史。全美各地中餐館最輝煌的時候總共有46000家,疫情過後則剩下的不到40000家,可見新冠疫情對中餐館的嚴重打擊。同時,目前更面臨最大的困難與問題是工資、成本、原料費用高昂、而工人難找。但他們依然認為雖然面對種種困難、但只要能夠堅持、中餐業一定能守得雲開見月明的一天。
21日晚,美中餐飲協會同仁邀請所有的嘉賓前往美中餐飲協會會址進行交流與品嚐河鮮王食品公司研發的野生魚系列產品。包括了福州魚丸、魚片、以及酸菜魚頭、饞嘴魚頭等川渝風味的美食。
當晚眾人交流的議題集中在疫情之後的重振、恢復中餐業以及未來中餐業的發展、中餐業標準化、外賣、中餐快餐連鎖、機器人炒菜、機器人服務、中餐預製菜、中餐文化、教育培訓等討論。
美中餐飲協會顧問、美中健康協會行政主任劉紅博士當天也指出,中餐是新移民立足社會、創業的渠道,不僅對當地的經濟提供貢獻、回饋社會、同時也為其家鄉作建設。劉紅當天表示美亞健康協會正在申請政府的補助經費,未來計劃與美中餐飲協會合作,開設中餐培訓班予有興趣從事餐飲業的民眾。
第103屆全美餐館秀(NRA2022)將一直展銷到5月24日(星期二)下午5時。地點在McCormick Place, Chicago,IL,中餐展區的位置在湖邊展廳(Lakeside District)展位號#8812。

 

四川富鼎齋供應鏈主席鍾富華(左)、美中餐飲協會會長鄭時坦(右)為「川菜渝味全球行芝加哥展」揭牌。梁敏育攝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