的士擬10年來首加價 業界倡每程車加2元

由於汽油及其他成本,令的士行業負擔大增。 Jeenah Moon/紐約時報

本報訊

 

官員們表示,市府正在考慮10年來首次提高的士咪錶加價。與此同時,的士及電召車委員會(Taxi & Limousine Commission,簡稱TLC)也在考慮提高優步、Lyft和其他網召車司機的工資。

據NY1報道,紐約的士工人聯盟創始人德賽(Bhairavi Desai)於22日討論即將舉行的聽證會,以及表達希望為她所代表的司機爭取較高收入。紐約的士工人聯盟是全市2萬1000名的士司機的主要代表工會。
德賽表示,「一般而言,我們希望的士司機在扣除開支後,獲得每小時25元的實得工資。」她提出希望的士及電召車委員會可以把每程咪錶收費提高1.5元至2元,「這將是一個相當適度的加價,但對於的士司機來說,加起來就會相當顯著。」
目前的士咪錶2.5元起錶後,每行駛1/5哩收取50美分,但如車速在12哩以下每分鐘收取50美分。儘管自2012年以來看咪錶收費沒有變化,但額外收費卻有上漲,包括2019年生效的在曼哈頓96街以下開始或結束的行程收取2.5元附加費。
的士及電召車委員會對上次提高的士票價已是2012年,當時加價了17%。
德賽說,「食品和汽油成本及司機的運營開支,正處於歷史最高水平。在通貨膨脹、新冠疫情和更大行業競爭之下,的士司機正面對困難及損失。」她希望加價能吸引已離開行業的司機重返。
她指出,的士司機長時間開車工作,而且需要在節日假期內開車,卻面對較高比例的襲擊及被殺風險。至於外界擔心每程加價1.5元至2元對消費者的影響,德賽說,「對於投入了這麼多時間工作的司機來說,這就是有尊嚴的加薪。」與此同時,隨著汽油價格上漲至創歷史高位,紐約的士工人聯盟還要求徵收臨時燃料附加費。
優步沒有作出回應,但Lyft在聲明中表示,「於2021年,獲得的士及電召車委員會執照的司機平均比最低工資標準高出25%以上。我們期待與的士及電召車委員會及其新領導層合作,在保護司機收入的同時,確保實現我們共同目標的能力。」的士及電召車委員會本周將舉行2次虛擬聽證會,以獲得公眾對擬議加薪的反饋意見。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