曼谷近10年首選市長 將成大選指標

泰國前交通部部長查猜得票大幅領先。

(星島日報報道)泰國首都曼谷昨日舉行近十年來首次市長選舉,非官方點票結果顯示,獨立參選人、前交通部部長查猜(Chadchart Sittipunt)大幅領先所有候選人,包括主要對手、現任官派市長阿斯文。投票結果被視為全國選舉的指標。

泰國在二○二○年發生年輕人領導的大規模示威,要求政治變革及改革不可動搖的君主制度。今次曼谷市長選舉是在那之後的首次重要選舉,主軸是日常生活議題,而非過往的政治。幾位主要候選人都承諾清理曼谷這個大城市,包括擁擠、污染和嘈雜。今次有三十人競選曼谷市長,創下紀錄。在二○一四年發生政變後,地方選舉遭取消,市長由政府任命,直到八年後,這些人才得以參選。

選舉呼聲最高、五十五歲獨立參選的查猜,昨日早上騎單車到票站投票。在上次政變被推翻的政府中,查猜是交通部部長,他承諾解決曼谷惡名昭彰的交通問題,並做出多項環保承諾。查猜的主要競爭對手是現任官派曼谷市長、七十一歲阿斯文(Aswin Kwanmuang)。阿斯文曾是警方首長,獲得首相巴育支持。阿斯文承諾解決曼谷長年的水患問題。

全國選舉剩下不到一年,朱拉隆功大學政治分析家蒂提南表示,這次曼谷市長的選舉結果將可讓人了解,首都民眾是否願意支持主導泰國政局的保皇派和軍方所支持的候選人。他說:「曼谷不等於泰國,但這次曼谷市長選舉將成為更重大選舉的風向球。」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