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宣稱武力衞台 內地學者:美國戰略模糊策略基本未變

美國總統拜登周一表示台灣一旦受到攻擊,美國會動用軍事防衞台灣。內地學者時殷弘認為,美國對台基本政策還是戰略模糊,但「戰略模糊中的戰略清晰成分在增多」。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教授時殷弘向台媒指出,拜登在美國國內時曾有講了話又收回的紀錄,「極重大的政策變更只講一次不算數」。他認為美國對台基本政策還是戰略模糊,但隨着對台灣議題「備戰」愈益廣泛、深入和具體,戰略模糊中的戰略清晰成分在增多。

時殷弘說,美國目的就是威懾,若威懾不成則是備戰,「還沒決定一旦台海戰爭去不去打仗,但準備總是要做的。也不是戰略模糊就永遠模糊。」

對於拜登今日宣布成立的「印太經濟架構」,時殷弘認為,供應鏈重組是針對中國,並顯着擠壓中國以先進科技發展經濟的空間。他認為,美方為了減少台灣議題在中美衝突的風險,所以台灣不是印太經濟架構的正式成員,「但是不要就此認為,台灣參與美國主持的供應鏈重組的作用有任何實質改變」。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