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否認大選結果參選人 重要搖擺州競逐要職

德佩爾諾(右)是密歇根州總檢察長的共和黨候選人,他曾拒絕承認2020年總統大選結果,認為落選的特朗普才是贏家。 推特圖片

民間團體統計發現,多個州份正在競逐總檢察長的參選人中,至少15人曾經拒絕承認2020年大選的結果,並且附和前總統特朗普的言論,堅稱當時的選舉出現大規模舞弊。評論相信,這批參選人中若有相當數目的人勝出,隨時可能主導關鍵搖擺州的選情,影響下屆大選結果。

NBC報道,非牟利組織「美國統一行動」(States United Action)調查發現,目前競逐14州總檢察長的參選人中,至少15人曾經不承認上屆選舉結果,當中包括亞利桑那、喬治亞、密歇根、威斯康辛等重要搖擺州,由於這些州份在年底的11月中期選舉時,也會選舉州務卿,因此結果影響深遠。

按照州府官員的職能分配,州長、州務卿、總檢察長可說是主導選舉的三頭馬車,掌握監督、管理投票及點票過程,以及承認點票結果的權力,其中總檢察長有權發起訴訟,以及在面對外界興訟時為州府辯護,而在點票期間,也可決定哪些選票符合資格,以及向選舉官員提供法律建議,引導對方詮釋法律。

「美國統一行動」行政總裁利德蓋特表示,總檢察長可說是每個州份的法律把關人,在維護選舉公正方面扮演極其重要的角色。

在2020年的選舉爭議中,德州總檢察長帕克斯頓(Ken Paxton)曾經入稟聯邦法院,尋求推翻4個搖擺州份的選舉結果,但案件最終被最高法院駁回。與德州情況相反的是,喬治亞州州務卿拉芬斯珀格(Brad Raffensperger)雖然也屬共和黨,但卻拒絕前總統特朗普的要求,堅稱州內的點票結果無誤,讓現任總統拜登贏得了當地的選舉人票,最後入主白宮。

在今年喬州的總檢察長選舉中,代表保守派陣營的參選人戈登(John Gordon),將挑戰黨友兼現任總檢察長卡爾(Chris Carr),當地的州長和州務卿初選也將會在24日舉行。回顧紀錄,戈登一直堅稱特朗普勝出2020年選舉,又表示自己一旦當選,將會徹查上屆選舉的舞弊指控,拘捕任何犯法的人士。至於卡爾方面,一直強調去年選舉沒有出現廣泛舞弊,這個立場惹來特朗普不滿,質疑卡爾沒有設法防範選舉詐騙。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