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方峰會暫不考慮納入韓國

澳洲新總理阿爾巴內塞將出席24日四方峰會,他對中國的立場備受關注。美聯社

美國高官22日表示,現階段暫不考慮將韓國納入「四方安全對話」(Quad)。他表示,比起接納新成員,當前更應將「四方安全對話」已提出的構想發展壯大。

韓聯社報道,該官員當天在接受拜登訪韓隨行記者團採訪時作出上述表示。該官員說,「四方安全對話」是相對新近成立的機制,仍在尋找最佳的合作方案,對接納新成員持謹慎態度。美方多次表明暫不考慮推進接納新成員的「Quad+」機制的立場。

「四方安全對話」24日於東京舉行,澳洲新總理阿爾巴內塞將出席,他率領的在野工黨在大選擊敗執政近十年的保守派自由黨與國家黨聯盟。阿爾巴內塞在峰會上將與美國、日本及印度領袖會面,尋求建立盟國對澳洲的信任。他對中國的立場備受關注,曾說在對中國的戰略競爭問題上,將與現任的莫里森政府「完全一致」。

儘管澳洲卸任總理莫里森稱阿爾巴內塞會對中國軟弱,但分析家認為工黨對華政策與現任政府差異不大。工黨傳統上被視為較親中。工黨籍的陸克文2008年出任總理時,曾因擔心時任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提出的「四方安全對話」會影響澳中雙邊關係,而讓外交部長史密斯當著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的面,宣布澳洲退出這項初萌芽的機制。不過如今阿爾巴內塞承諾出席在東京召開的「四方安全對話」,代表著現在的工黨或許已改變它對中國的看法。

中國是澳洲最大貿易夥伴,但近年卻成為澳洲在地緣政治上的勁敵。雪梨科技大學澳中關係研究院院長羅震表示,工黨不會直接「重置」澳中關係,因為在近十年間,世界發生了劇烈變化,澳中關係受到很大影響。他表示從2016年以來,澳中關係持續下滑,到現在幾乎跌到谷底,要在短期內有很顯著的改善績效並非易事。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