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數州墮胎權面臨不保 部分地方諾不執行新法

假如最高法院推翻羅伊案例的話,預料全國一半地區將會掀起新一波墮胎禁令潮,然而部分地方官員已承諾將不會執法。 資料圖片

外界預料最高法院推翻「羅伊對韋德」(Roe v. Wade)案例後,全國一半州份將立法嚴格限制墮胎,然而在這些州份中,部分民風偏向進步派的城市已經表明,屆時不會執行相關法案。分析形容,現象反映左右陣營在墮胎議題上南轅北轍,各地很可能各自為政。

據《華爾街日報》報道,其實在娛樂用大麻、男女之間通姦等議題上,各地向有自行執法的先例,相信墮胎議題不久也會出現這個現象。

論者預料,最高法院推翻羅伊案後,保守派州份將陸續制定嚴格限制令,以路易斯安那州可能通過的法案為例,為孕婦施行墮胎手術的人最高可判監10年,但州內的紐奧良也已表態,屆時不會執行法例。

同樣的現象也出現在德州和喬治亞,達拉斯、聖安東尼奧、亞特蘭大等城市的檢察官都說,無論是協助墮胎還是負責墮胎手術的人,都不會面對市府起訴。而在州府層級,競逐密歇根、亞利桑那、威斯康辛州總檢察長的民主黨候選人,也紛紛表明了相同立場。

紐奧良的地區檢察官威廉斯解釋,他之所以不願跟隨州府禁令,原因在於司法資源有限,部門需優先處理暴力犯罪等其他案件,相反墮胎議題只涉及女性身體自主權,政府強行干預的話違反常理。對此反墮胎團體「路易斯安那生存權」(Louisiana Right to Life)表示,希望州府能確保墮胎禁令妥善執行。州長愛德華茲(John Bel Edwards)則透過發言人說,相信提供墮胎服務的醫療業者會遵循所有法律。

另有檢察官表示,即使個別地方官員承諾不執法,但墮胎診所和醫護人員面對的保障仍然不足。喬州迪卡縣(DeKalb County)的地檢官波士頓就說,就算縣府不起訴,相關業者仍需面對保險糾紛、牌照被吊銷等風險,相信醫生在這些壓力下最終會就範。

最高法院正審議密西西比州等多地的墮胎訴訟,早前流出的判詞草稿顯示,多位保守派大法官有意推翻羅伊案先例,屆時共和黨執政的州份便可為此立法。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