任市政外展人員 回頭浪子惹爭議

非牟利組織Urban Alchemy僱用前科犯擔任外展人員應對無家者危機。Urban Alchemy

面對無家可歸危機所衍生的各類問題,三藩市等全美不少城市近年屢邀非牟利組織Urban Alchemy提供街頭外展服務,但各界對它的成效卻有不同看法。

《三藩市紀事報》報道,Urban Alchemy專門安排由有犯罪前科的人擔任外展人員,到街頭處理毒癮、精神病和無家者問題,勸喻人們脫離露宿街頭的行列。不少城市聘請Urban Alchemy參與這些工作,因為各市看到Urban Alchemy策略的獨特潛質,既為一般難找工作的前科犯提供就業,也可減少佩槍警員參與,而且這些人員大部份人是有色人種,部份人曾經無家可歸,起薪點亦低於警員的一半。

但該組織的快速增長已帶來挑戰。今年2月,有兩名員工在工作時中槍,顯示他們隨時置身於危險之中。有輿論批評,這些並非持牌私人保安的人員不當地巡邏公眾場所,而將政府工作外包予非牟利組織,使公眾更難評估開支是否用得其所。

紀錄顯示,Urban Alchemy在5座城市的人員數目自2018年起增至1,100人,本財年收入料達5,500萬元。

在三藩市,該組織未來兩年將獲1,180萬元於田德隆區(Tenderloin)工作,包括300萬元來自位於當區的加大黑斯汀法學院(UC Hastings College of the Law)。

三藩市市府已與Urban Alchemy簽署5,300萬元合約,營運8座無家者收容所和為市政廳附近的田德隆服務連結中心(Tenderloin Linkage Center)安排人手。市無家可歸服務局稱,由Urban Alchemy營運的收容所問題不多,且符合合約條件。

市長布里德和田德隆區居民、商家和社區領袖等,均讚揚Urban Alchemy使街頭更潔淨和安全,甚至有社區領袖以「驚人」形容Urban Alchemy,因為它在毋須警力下協助改善街頭治安,使市府更快開放無家者收容所。

但Urban Alchemy近期面對連串批評聲浪和多宗官司,包括員工受同事性騷擾和薪資問題。洛杉磯加大(UCLA)一份報告形容,該組織「唯利是圖」,其功能是「以一種較過去清場系統看起來沒那麼暴力和較可接受的方式消除可見貧窮」。

三藩市大學(USF)的非牟利組織專家塔萬帝(Marco Tavanti)指出,與其他非牟利相比,針對Urban Alchemy的5宗訴訟是較多。Urban Alchemy創辦人米娜(Lena Miller)則稱,該組織「發展得快就會犯錯」,「如果是有真正或嚴重的投訴,我們就不會這麼快成長,無人想承擔那種法律責任」。本報訊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