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銀高端年輕客財管業務穩增

中銀香港(2388)個人數字金融產品部副總經理周國昌。

(星島日報報道)在第五波疫情衝擊下,本港今年首季經濟表現蕭條,中銀香港(2388)個人數字金融產品部副總經理周國昌表示,儘管第一季本港樓市及股市較為淡季,但在高端、年輕等客戶的財富管理業務錄得增長,對今年相關業務表現保持審慎樂觀的態度,期望在疫情緩和、樓市股市氣氛好轉下,今年財富管理收入可錄得中高單位數的穩健增長。

周國昌表示,目前中銀香港專注為高端、年輕、跨境及零售客戶提供財富管理業務。高端客戶方面,截至今年3月底,「私人財富」高端客的資產管理規模(AUM)按年上升25%,高端客戶購買股票掛鈎的結構性產品和高質的投資級別債券均錄得增長。而現時中銀香港為高端客戶主要提供4類型產品,包括私人配售產品、環球高評級債券產品、港美股票掛鈎票據和萬用壽險。

他透露會在接下來一、兩個月,繼續推出高端醫療保險產品、獨家投資產品,以及加強上投資及保險的遙距服務。

針對年輕客戶群,該行於2020年底推出PlanAhead網上財富策劃服務,以及於去年推出碎股易(NotALot)。他指,使用PlanAhead網上財富策劃服務的客戶可選擇不同投資組合,毋須把大筆資金投入於單一基金,而該服務推出至今,已有逾20萬人次使用,透過當中「智選基金組合」購買基金的平均交易金額約為6萬元。

未來加強API服務

碎股易首季交易量較上季增長40%,他指除年輕客戶,資產配置不太高客戶亦選擇使用該服務,因購買一手股票動輒須十多萬元資金,而碎股易平均每筆交易金額只為3000元,門檻較低,適合財務能力有限客戶。他補充去年有逾50億金額於開放應用程式介面(API)情況下進行,反映相關服務受客戶歡迎,故未來數月會加強API服務,把碎股及新股涵蓋在內。

國際地位穩健上升

人民幣方面,他表示愈來愈多客戶持有人民幣資產。截至去年年底,持有人民幣資產的中高端客戶數目佔該客群總數的6成,而截至上周四,過去一年,所有外幣資產中,首3位的貨幣為美元、人民幣及加元,反映客戶對上述3種貨幣抱有較大信心。

他又指,人民幣於資產配置的選擇及用處愈來愈多,由以往的人民幣定期,逐漸擴展至人民幣基金、債券、結構產品、保單等。他預期通關後,人民幣日常應用會愈來愈多,並不止限於財富管理。而隨着離岸人民幣交易,以及近期人民幣於特別提款權(SDR)籃子貨幣權重提升,人民幣國際地位穩健上升,故預期客戶會考慮把人民幣納入資產配置的一部分。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