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浪者哲學:船王趙錫成與夫人朱木蘭的人生智慧》 趙小蘭就即將出版的傳記採訪父親趙錫成

趙博士分享的新書封面。

本報訊

 

美國華人家長協會(CAPA)與趙錫成博士21日舉行了一場讀書俱樂部網絡討論會,與觀眾們交流了他與他已故愛妻在即將出版的傳記中所分享的人生哲學和感悟,傳記標題為:《破浪者哲學:船王趙錫成與夫人朱木蘭的人生智慧》。他的女兒,趙小蘭女士,是美國第24任勞工部長和第18任美國交通部長,也是美國歷史上第一位被任命為總統內閣成員的亞裔女性,親自擔任此次討論的採訪者。
採訪中,趙小蘭問了趙博士很多問題,特別是關於他剛來美國時如何適應美國社會的困難——如何應對語言困難,如何適應不熟悉的食物、習俗、文化,如何獨自在美國舉目無親的艱辛條件下艱苦奮鬥、白手起家。
此外,趙博士與趙小蘭還回答了觀眾們提出的問題,並就華裔美國人如何更多地參與美國主流社會,分享了自己的人生見解與心法,在活動的最後,趙小蘭和趙博士還對下一代華人青年提出了熱切鼓勵與殷殷期許。
趙博士向聽眾分享了他和已故妻子朱木蘭的人生哲學,他說:「我非常幸運有一位賢惠的妻子,她支持我所做的一切,相信我。木蘭完美體現了她所推崇的中華傳統美德,她為人謙遜、友善,樂善好施卻始終低調。」在談及自己父母的價值觀時,趙博士說道:「我的父母教我要積極、樂觀和充滿希望,使我明白了有目標、堅持不懈和提前計劃的重要性,所以當機會來臨時,我已經做好了準備。我的父母教導我要以長遠的眼光看待他人,並始終對他人慷慨、善良和體面。直到今天,我都在努力過一種簡單、正常、平衡的生活,永遠保持謙虛和謙虛,而且,每天堅持鍛鍊身體!」
趙小蘭分享了該書引導人生成功的價值觀。我的父母總是孜孜不倦地鼓勵他的女兒們傳承自己的華人文化傳統。正如他們所說,現在我們不僅僅是學習、吸收西方文化,我們也可以教美國主流社會認識亞洲的文化、哲學、歷史及思維方式——我們應該對中國文化傳統有充分的自信:我們讓美國社會變得更加多元、精彩,並且幫助美國在世界經濟領域提升競爭力。

 

趙小蘭(右)與父親趙錫成。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