灣區首創藥膳美食大賽 利口利福作品精彩紛呈

灣區首屆《創意藥膳美食大賽2022》總決賽有6支隊伍參加。記者徐明月攝

依力臣代表隊介紹霸氣菜品「五龍元首」的材料。 記者徐明月攝

《創意藥膳美食大賽2022》總決賽評委(左起)國際名廚大師甄文達師傅,東華醫院院長陳傑民,星島日報美西版社長梁建鋒,舊金山華埠商戶聯會會長紹旗謙,美國中藥聯商會會長劉源凱,半島飲食集團出品部總監詹慶輝以及許氏參業集團總經理林維章。記者徐明月攝

圖為中藥研究院烹製成孔雀開屏狀的「鮑回味」。記者徐明月攝

(本報記者徐明月愛默維爾報道)

5月22日星期天,位於東灣愛默維爾市(Emeryville)的建發石材(Granite Expo)門外,中藥和食材混合的香氣瀰漫,走進一看,由《星島日報》美西版、美國中藥聯合商會以及星電視STV主辦的三藩市灣區首屆《創意藥膳美食大賽2022》總決賽正精彩上演。六支參賽隊伍把食與藥完美融合,打造出6道精品菜餚,完美展現出此次大賽舉辦的傳播藥膳美食的初衷,可口的味道令評委連連稱讚。

總決賽評委陣容強大,分別是星島日報美西版社長梁建鋒、東華醫院院長陳傑民、舊金山華埠商戶聯會會長邵旗謙、美國中藥聯商會會長劉源凱、國際名廚大師甄文達、半島飲食集團出品部總監詹慶輝以及許氏參業集團總經理林維章。

總決賽由星島中文電台粵語台總監葉麗玲與主播關韻瑜擔任主持人,六支隊伍從進入初賽的12支隊伍中選出,分三組進行兩兩終極PK,各限時45分鐘完成烹製全程。在比賽之前,參賽隊伍先通過中藥知識問答比賽,按照問答的成績決出比賽出場順序。

為展現精美菜品,各組選手可謂拿出看家本領。第一組中藥研究院的嚴勵、Sue以及Lily帶來的「鮑回味」,將鮑魚烹製成壽司,擺成孔雀開屏的形狀,不僅食客味蕾被打開,視覺也得到滿足。中美參茸代表隊Mandy Jiang與珊珊烹製的「金玉滿堂」,別出心裁的用芒果做碗,烹製出晶瑩透明的湯羹,更製成金魚的形狀,令觀者食客都大感過癮。

第二組是由依力臣代表隊烹製的霸氣菜品「五龍元首」,以鮮活龍蝦為主菜,配合何首烏、桂圓肉、五味子以及合桃等藥膳,出爐一盤五顏六色的龍蝦狀菜餚,讓人大感是一道豪氣爆棚的菜品。而美國廣州同學聯合總會代表隊的潘家林與胡念祖則四兩撥千斤,不比豪華比精緻,一小碗燕窩薑汁撞奶,不僅讓評委甜沁入心,還不忘分發現場每位女性一份,推廣藥膳對養生美顏的功能。

第三組的亮點是巧合。方舟GO代表隊的Philip Liu,Carol Liao與Providence Lu烹製「方舟養生速食餐」,將藥膳融入快餐,希望將養生日常化,並通過使用本地食物與加入西洋參等藥材,用飲食預防過敏等疾病。而華埠商戶聯會的Alice Poon與Eddie Poon則帶來全素食的「荷塘飄香」,沒有使用名貴的食材,取而代之的是素肥豬肉、素雞等,與蘑菇與蔬菜搭配,讓菜品更加清淡養生,人手雕刻的荷花還令這道菜充滿禪意。

2019星島親善小姐余金 與2022年4月封面佳麗張璿在現場,為各位評委送上選手們的參賽菜品。

因為決賽選手表現非常精彩,評委席上發出幸福的感嘆,稱這場比賽最難不是選手,而是評委,需要從各具特色的菜品中評出高低上下,著實不容易。甄文達表示,他鼓勵每個人都能夠追隨自己的興趣選擇事業,看到參賽隊伍中有兩位非常年輕的選手,他更表示願意現場收徒,繼續鼓勵年輕人當廚師。

《創意藥膳美食大賽2022》總決賽由評委現場打分選出冠亞季軍,但賽果會保密至29日的頒獎典禮才公布,當日晚6時在南三藩市的半島豪苑酒家舉行,屆時將揭曉冠亞季軍以及向美食創意王、藥膳估值官的得獎者頒發獎杯和獎金。大賽冠軍獎金3000元、亞軍獎金1500元、季軍1000元。美食創意王也將有三獎:冠軍獎金800元、亞軍500元、季軍300元。藥膳估值官獎金500元。

比賽全程由星電視拍攝,可上網在星電視YouTube頻道觀看。大賽黃金贊助包括建發石材、舊金山華埠商戶聯會、地道坊腎之寶;銀級贊助為惠源行阿膠;銅級贊助為致美齋和美國德成集團;贊助商大華超級市場和半島餐飲集團。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