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鮮半島火藥桶 惟有小心翼翼

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首次出訪亞洲,首站先訪問韓國首爾再飛日本東京,外界認為此舉是拜登用行動提升韓國新總統尹錫悅「政治素人」的地位,並凸顯美韓同盟牢不可破。但身處半島,面對鄰居朝鮮的種種威脅,尹錫悅如坐火藥桶上,須小心翼翼衡量各方關係。

尹錫悅的上任讓保守派重回韓國外交政策的中心,標誌著首爾對朝政策發生方向性改變,其外交政策取向將牽動東北亞以至整個亞洲局勢。尹錫悅在競選時已鄭重宣布,將讓韓國與美國更緊密地結盟,同時修補與日本破裂的關係,更對朝鮮態度強硬。這與其前任文在寅截然不同,文在寅曾把改善朝韓關係作為優先事務,並避免在美中兩國之間「選邊站隊」。

作為韓國唯一的軍事盟友,拜登希望商討加大美韓聯合軍演的頻率和規模,甚至推動落實美日韓三邊軍事同盟,為韓國提供更強而有力安全保障,並爭取韓國參與美日澳印的「四方安全對話」機制。但近月朝鮮頻頻試射導彈,上個月,作為顯示其力量的最新舉措,朝鮮在街頭列隊展示其導彈。身穿白色軍裝的金正恩還發出強烈警告:任何威脅朝鮮的敵對勢力將「不復存在」。

近期,朝鮮新冠疫情爆發,外界亦有憂心會激化朝鮮境內矛盾,令其對外政策更為激進。若韓國完全倒向美國,或會令對方作出更挑釁行動,使朝鮮半島更不穩定。為此,面對這個火藥桶,尹錫悅也不得不放軟身段,在就職演說強調將為和平解決朝核問題打開對話之門,若朝鮮實現無核化,願意幫助平壤改善經濟。

除去朝核問題,尹錫悅上任後還必須立刻提振受新冠疫情衝擊的韓國經濟,解決房價和青年失業率居高不下的問題。一直以來,韓國在安全上依賴美國、在經濟貿易上依賴中國。韓中去年貿易額高達三千六百億美元,佔韓國整體貿易額逾兩成八,比韓美和韓日貿易額總和還要多,而中韓互相投資達到一千億美元。出於疫後經濟復蘇的考慮,尹錫悅在處理中韓關係上必須得小心謹慎。

尹錫悅在競選期間曾承諾,在韓國再部署一套「薩德」系統。不過,他在公布施政大綱時,未將追加部署薩德導彈列進去,並強調有必要與中國發展合作關係,在互相尊重的基礎上推進雙邊關係。

中國日前亦傳遞出願強化雙邊關係的訊息。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以元首特使身分出席尹錫悅就職禮,就屬超高規格安排。

值得注意到是,尹錫悅雖然在大選中以些微多數票險勝,但其所在的國民力量黨在國會沒有多數席次優勢,剛成為在野黨的共同民主黨,在國會擁有過半的一百六十八席,至少掌控國會到二○二四年,能夠封殺執政黨提出的法案。身處朝鮮半島這個火藥桶上,面對內政外交的棘手問題,尹錫悅不得不小心翼翼處理各方事務。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