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設立無債畢業目標 擴大學生兼職打工機會

加州大學系統將擴大學生兼職工作,盡力幫助學生減免學貸。美聯社資料圖片

加州大學(UC)矢言2030年前向加州本科生提供無債務大學體驗,盼透過多方面渠道助學生完成學業,作為檢討加大如何解決大學可負擔度的其中一環。

非牟利新聞組織CalMatters報道,為了達成目標,為23萬名本科生服務的加大系統,需依賴多方面支持,包括聯邦與州府支援、近期調漲的學費收入、以及提供學生兼職機會。較富裕的學生亦會依賴父母支持。

加大校董會上周向邁向無債務目標更進一步,投票通過將兼職優先於學貸,作為加大官方財務資助政策一部份。雖改動不大,卻是學生未來數年內毋須借貸便能取得本科學位的另一個具體方案。

目前逾半加大本州本科生受惠於財務資助而毋須付學費,不過這場免費大學運動已擴大至對學生學業同樣重要的非學術開支,如住屋、交通和食物等。

逾半加大本州生帶著學貸畢業,平均累積18,800元學貸。雖然數字遠低全美平均數,但對學生來說仍是巨大負擔。CalMatters分析提到,獲聯邦資助的低收入學生仍需借取學貸,一般由11,000至16,000元不等。

加大今年初表示,將於今秋向6,000名低收入學生發放額外資助,使他們能避免借貸。

加大的2030年無債務目標很大程度上視乎加州議會和聯邦政府的承諾。外界預料州議會和州長紐森今年將撥出6億3200萬元,作為無債務經費的首期,有專家指最終耗費可能高達26億元。

當全面撥款,該筆經費應可給予學生足夠費用,涵蓋扣除父母支援、兼職和財務資助後的學費成本。

家庭無法提供財務幫助的低收入學生,每年需對他們的學業奉獻約8,000元,例如透過學年期間每周工作15小時。雖然他們在哪打工是有待處理的問題,但州議員和紐森去年創立5億元基金,為就讀州內公立學院和大學的低收入學生創造兼職機會。

出身較高收入家庭的學生亦可避免借貸,但那是根據聯邦公式計算他們家庭提供金錢支援的假設,他們也應要工作付學費。

無債務經費何時全額撥款目前尚無時間表,但州參院希望預先投入更多資金並於2025至26年前全額撥款,作為6月15日限期的下年度加州預算協議的一環。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