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僅16隻新股上市 逾7成「潛水」

今年以來僅有16隻新股公開招股並成功上市,創近9年新低。

(星島日報報道)港股波動,連帶新股市場都吹淡風,不少大型新股都推遲其招股計畫,今年以來僅有16隻新股公開招股並成功上市,創近9年新低,而且逾七成上市後股價「潛水」。德勤中國華南區主管合夥人歐振興估計,內地疫情漸見受控,加上要6月底上市「尾班車」,預計最快7月新股活動轉趨活躍。

香港新股上市管道強勁,但市況不穩,不少大型新股的上市大計都要暫緩或延期,例如已過上市聆訊的A股免稅巨頭中國中免,原定去年底招股,但最終宣布暫緩上市,至今未有新的上市時間表;蘋果手機屏幕供應商伯恩光學亦傳去年底獲批上市,但市況不穩,一再推遲其IPO,並於今年初重新遞交上市申請。若富衛集團成功於6月上市,將成為本港今年上半年集資規模最大的新股,加上創辦人李澤楷的名氣,其上市進程備受市場關注。

料短期氣氛仍疲弱

歐振興指,市況波動,勢令新股窗口不穩定,但認為若港股表現不是太差,料6月將有為數不多的新股登場,料短期上市氣氛仍疲弱,投資者會更為審慎,但相信若個別新股的品牌或商業模式具吸引力,而且有合理估值,料仍會吸引投資者認購。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