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una引爆虛幣崩盤 劫後大調整待重生

全球最大穩定幣Tether近期一度跌至0.95美元,市場信心大受打擊。

(星島日報報道)曾是全球市值排名前10的Terra原生代幣LUNA幣,上周發生史無前例的崩盤,受到大戶重手狙擊,其價格在短短3天崩瀉99.9%至1美元以下。幣值從近68美元,暴跌至最低0.00027美元,也間接拖垮整個虛擬貨幣市場,包括比特幣、以太幣相繼重挫。Bybit加密貨幣首席分析師Derek Lim指出,LUNA幣與TerraUSD(UST)的崩潰,造成了約560億美元的損失,是加密貨幣歷史上最嚴重的災難之一,但在崩毀之後,市場會重新調整。

LUNA幣與UST幣皆由加密貨幣發行商Terra發行。發行規則訂定,UST幣是LUNA的穩定幣,1枚UST幣錨定1美元,理論上,1枚UST幣可以兌換價值1美元的LUNA幣。換句話說,假設1枚LUNA幣市價10美元,依規定可以兌換10枚UST幣,也就是有10美元的價值。

分析指,LUNA幣暴跌的直接原因,來自5月9日一個新地址突然巨量拋售用來穩定LUNA幣值的UST幣,價值高達8400萬美元。而新地址大量拋售UST幣,引發市場恐慌,沒多久市場巨鱷帳戶開始接連撤走上億美元的UST幣,造成UST幣數量暴增,價格暴跌,最終一發不可收拾,UST幣與1美元脫,錨定代幣LUNA直接失控暴跌。《Coinbase》分析師指出,當高達上億美元的LUNA幣及UST在交易所出售,將UST的價格壓到0.98美元左右時,恐慌就被引爆了。

三天瀉99.9%至接近歸零

外界稱呼UST及LUNA幣價格崩盤是一場「死亡螺旋」,原先應維持彼此穩定的兩種加密貨幣,以超乎想像的速度急墜,成為彼此枷鎖直達萬劫不復的深淵。彭博社引述專家說法指出,LUNA幣的低價與高波動性,可能使得交易價差持續擴大,最終可能導致交易所將這款加密貨幣下架。

為了穩定LUNA幣價,由UST創辦人成立的LUNA基金會(LFG)決定拋售比特幣,將比特幣兌換成UST救市。然而,適逢美股大跌,比特幣的價格走勢近大半年與美股大致同步,本身處於跌勢的比特幣遭到大量拋售,價格跟大幅跳水,導致其他加密貨幣相繼走弱。比特幣5月中跌破3萬美元大關,甚至一度低於2.7萬美元的水準,儘管其後略微回升仍維持在2.9萬美元左右,也創下2020年底至今的最低紀錄。以太幣5月跌幅也達2成。且恐慌更蔓延至其他穩定幣,全球最大穩定幣Tether(USDT)也一度跌至0.95美元,顯示投資者信心已大受打擊。

需要更完善監管

這場風波也驚動了美國財政部長耶倫(Janet Yellen),她以TerraUSD的崩盤為例,強調數位資產可能對金融體系帶來風險,需要更完善的監管。

對此次風波,Derek Lim認為是加密貨幣所必須要經歷的發展周期,他指出任何新的金融商業技術在未完全成熟之前,都會經歷漫長的動盪期。他仍看好加密貨幣的未來,他認為加密貨幣將會帶來一個由技術驅動的未來,而資產持有人在財務決策的過程中,會因為加密貨幣擁有真正的所有權和選擇自由。

 

財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