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捲風突襲密州小鎮 破壞嚴重釀2死逾40傷

密歇根北部1座小鎮遭受時速140哩的龍捲風吹襲,造成2人死亡,超過40人受傷,大批商戶與民房慘成瓦礫。美聯社

密歇根北部1座小鎮遭受時速140哩的龍捲風吹襲,造成2人死亡,超過40人受傷。由於龍捲風在當地極為罕見,因此鎮上未設危險天氣警報系統。

綜合CNN、美聯社及英國《每日郵報》報道,事發在位於底特律西北230哩的小鎮蓋洛德(Gaylord)。當地受到嚴重破壞,大批商戶與民房慘成瓦礫,汽車被完全掀翻,道路亦被倒塌的樹木及電纜堵塞。公用事業公司表示,正在全力搶修電力。根據Poweroutage數據,截至21日早上,蓋洛德所在的奧齊戈縣(Otsego County)仍有超過6000戶人家停電。

密州警方表示,鎮上首先遭受風災的,是諾丁漢森林(Nottingham Forest)地區的移動房屋公園,期間2名70多歲老人死亡。國家氣象局則表示,這次的龍捲風強度達到EF3級,在5級機制中排在中間。

密州州長惠特默(Gretchen Whitmer)宣布奧齊戈縣進入緊急狀態,州府正與當地人員合作,確保資源供應順暢。縣消防隊長馬丁表示,多輛拖車被龍捲風捲起後堆疊在一起,整個小鎮猶如巨型瓦礫場,工作人員正使用重型設備搜索現場,預料全鎮多達95%的地方遭受破壞。

蓋洛德在冬季廣受滑雪愛好者及雪地摩托手歡迎,夏季則是高爾夫球熱門目的地。據悉,當地並未設立龍捲風警報系統,但當局在龍捲風襲擊前大約10分鐘,向區內所有手機發出了氣象部門的紅色警告。

蓋洛德氣象服務站的科學及營運員鮑里斯表示,龍捲風在大約3分鐘內穿過小鎮,但在鄰近區域停留了26分鐘,算是相當長的時間。他表示當地很少出現龍捲風,一般來說密州平均每年會迎來15股龍捲風,但風災多集中在州內南部,北部很少出現類似情況。

蓋洛德上一次遇上大型龍捲風要追溯至1998年,當時的風暴以每小時100哩的速度掠過小鎮。鮑里斯表示, 20日較早時間的氣溫達80度,溫暖的空氣與向東穿過密歇根湖的強風相遇,釀成了這次天災。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