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運動員明星 躍升商業代言人

傑克遜(Ian Jackson)和弗蘭德(Johnuel Fland)是高中籃球界的兩位最耀眼明星球員,最近達成一宗代言合約足以證明這一點。這對住在紐約市的青少年簽下NIL(名字、形象和肖像)協議,即俗稱代言合約,從中獲取經濟利益。在美國大學體育協會(NCAA)去年決定,允許大學運動員利用其明星球員身份賺錢後,這類合約開始下滲到高中階段。

到目前為止,已有七州批准預科運動員簽下這些商業代言合約。但是,俄亥俄州等州則繼續對其是否會玷污高中體育,爭論不休。

傑克遜和弗蘭德都被評為,在2024年畢業班中獲得頂尖大學網羅的優先人選,同意讓一家廠商在產品中使用他們的肖像,然後對商品銷售收入抽成,另外他們在社交媒體上發布有關該品牌的帖子,每月再領取四位數字的報酬。

現年16歲的傑克遜表示,正把從Spreadshop和其他幾筆代言合約賺到的錢存起來,準備為家人買房子。他說:「我想讓家人生活在一個更好的地方。」

年僅15歲的弗蘭德也稱,將用代言收入幫助家人過得更好。他說:「這是非同小可的事,所有的努力終於有了回報。」

俄亥俄州的高中校長於5月1日開始投票,欲決定是否更改州高中體育協會章程,允許運動員簽署商業合約。

俄亥俄州高中體育協會發言人斯特里德(Tim Stried)表示:「本協會和學校行政人員中,有很多人不喜歡代言合約,我們寧願不用處理這個問題,但問題不會自動消失。我們可以參與塑造,或者效尤美國大學體育協會對抗到底。」

全國州高中協會聯合會(NFSHSA)執行長尼霍夫(Karissa Niehoff)表示,高中運動員的商業代言權利,可能證明具有破壞性的結果,但她又緩頰道:「我認為我們不會看到很多這樣的情況。」

尼霍夫仍堅稱,上高中「並不是為了謀生,我們希望它保持這樣的狀態。」

在聯邦最高法院去年6月裁定,美國大學體育協會不能限制國內近50萬名大學生運動員的教育相關報酬後,高中運動員的商業代言問題亦從而衍生。其後阿拉斯加州、加州、內布拉斯加州、新澤西州、紐約州、路易斯安那州和猶他州陸續制定法律或政策,允許高中運動員獲取商業代言報酬。

傑克遜就讀於布朗克斯(Brox)的紅衣主教海耶斯高中(Cardinal Hayes High),由其業餘體育聯合會(AAU)教練代表與廠商洽談。而紐約州白原市的Archbishop Stepinac高中則專門聘請一名營銷顧問,幫助弗蘭德和學校的其他學生處理商業代言協議。

一般來說,大學和高中運動員可以聘請體育經紀來處理代言合約,但禁止透過經紀與專業球隊洽談,那將危及他們上大學的資格。一般而言,為運動員處理代言合約的經紀的標準收費,約為合約金的15-20%。

在允許商業代言的州,高中體育協會禁止學生在達成的合約中,使用其學校名稱和校隊徽標。

目前佛羅里達州不允許高中運動員利用本身的明星球員身份,獲取經濟利益。但是,馬格大連湖(Lake Magdalene)的Carrollwood日間學校的高級排球運動員希金斯(Laney Higgins),在賽季結束後簽下一宗合約,將代言收入捐給治療其腦震盪的醫學中心。

她在打球時屢次遭受腦震盪,與康涅狄格州生產降低腦損傷設備的公司Q30 Innovations簽約,但將收入捐給位於坦帕的南佛羅里達大學腦震盪中心。今秋希金斯將在喬治亞州布魯克海文(Brookhaven)的奧格爾索普大學(Oglethorpe University),繼續排球生涯。

希金斯表示:「各品牌將繼續看到女學生運動員能以獨特和真實的方式實現目標,因為最出名並不總是意味最成功。」

Opendorse Deals官員透露,已幫助10萬名大學生運動員與第三方簽定代言合約。根據該公司收集的最新數據,到目前為止運動員獲得的平均報酬仍然偏低,至少簽下一宗合約的一級運動員的平均收入僅664元左右,二級運動員更低至59元,三級運動員只有43元。

Opendorse的數據顯示,近七成的合約與社交媒體帖子有關。

俄亥俄大學體育商業副教授里德帕斯(David Ridpath)將學生運動員獲得經濟利益的機會,視作公民權利問題。他認為,運動員不是所就讀學校的僱員,不應限制他們賺錢。他補充道,雖然所收到的報酬不多,但可以多賺幾塊錢總是好的。美聯社克利夫蘭電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