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劉撐政府有必要架構重組

葉劉淑儀支持政府架構重組方案。

(星島日報報道)行政會議成員、新民黨主席葉劉淑儀昨在電台節目表示,支持政府架構重組方案,惟批評部分公務員過於重視程序,缺乏承擔,並對公務員薪酬趨勢調查指高層公務員加薪幅度逾百分之七感到震驚,認為加薪幅度令社會難以接受。對於架構重組方案,勞聯立法會議員林振昇則指,社會關注新設三名副司長的功能,是否值得增加相關開支,他希望政府就此作更多解釋。

料高級公僕難加薪7.26%

葉劉淑儀認同有必要架構重組,並指運輸及房屋局的職權太闊,宜分拆為「運輸及物流局」和「房屋局」,同時隨着多個文化區相繼落成,亦需增設「文化體育及旅遊局」。就日前有議員建議新政府上任後才增加副司長,葉劉淑儀認為不可行,因律政司近年的工作較以往多,香港作為國際仲裁調解中心,現在國外卻有許多對香港法制的負面報道,料律政司日後需出席更多國際會議,以向外界推廣《基本法》、憲法等,故增設副司長是值得的。

如何看待設立公務員工作績效指標(KPI),葉劉淑儀表示,公務員整體而言是廉潔及有效率的,但過於注重程序,批評「係一種避風險、冇承擔嘅表現。」

林振昇關注副司長功能

對於近日公務員薪酬趨勢調查指,高層公務員加薪幅度為百分之七點二六,她感到震驚,因現時有不少人失業或開工不足,料社會很難接受。不過,最終方案有待行政會議審批,亦會考慮社會經濟狀況、通脹指數等其餘六大因素,「我相信沒甚麼可能加到百分之七點幾。」

勞聯立法會議員林振昇指,社會關注新設三名副司長的功能,是否值得增加相關開支。林振昇希望副司長能負責統領高層次項目,如北部都會區,並就項目制定目標、落實計畫。而副司長亦要「站高一點」,統籌各政策局,例如不同政策局都應設有扶貧的關鍵績效指標,除了勞福局,房屋局加快公屋興建、創新科技及工業局推動工業化,提供更多工種選擇。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