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良好家庭關係環境 孩子更可能成功

《有線電視新聞網》(CNN)一項新的研究發現,孩子生長在穩定家庭關係,與未來健全發展(flourishing)的可能性有很大關係。

大量研究表明,牢固的家庭紐帶降低兒童不良結果的機會,例如危險行為和藥物濫用,但這項研究表明,也可能有積極的結果,主要研究作者、哥倫比亞大學巴塞特研究項目主任羅伯特·惠特克博士(Dr. Robert Whitaker)表示。

「這項研究的不同之處在於它表明家庭聯繫與健全發展有關,而不僅僅是生存或避免傷害,」惠特克說。

研究人員對26個國家的37,000多名兒童進行調查,發現自稱與家人關係密切的青少年也表示他們在生活中取得發展成功。

該研究發表在兒科學雜誌上,包括2016年至2019年間接受調查的11至13歲兒童。

這些數據是通過國際兒童福祉調查在歐洲、非洲、亞洲和南美洲收集的,該調查由位於蘇黎世的雅各布基金會支持,該基金會致力於為全球學校提供科學知識,幫助孩子成功。

惠特克說,家庭聯繫的本質是孩子們覺得他們在家裡被接受和培養,這使他們能夠在建立自己的身份時,在安全的環境中了解自己的長處和短處。

他說,說到健全發展,孩子們要接受自己的長處和短處,然後能夠利用自己的長處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標。

根據這項研究,與家庭聯繫程度最低的孩子相比,家庭聯繫程度最高的孩子成長的可能性要高出49%以上。

新西蘭但尼丁奧塔哥大學的心理學教授伊萊恩·里斯(Elaine Reese)沒有參與這項研究,她說,僅僅避免抑鬱和焦慮是不夠的。

她說:「美好的生活需要有目標感和意義感,這就是這項研究中健全發展的量表所衡量的。」

在家庭聯繫和健全發展方面得分最高的,是那些孩子與父母同住、有足夠食物或家人從不擔心財務。

然後,研究人員控制家庭貧困水平的數據,包括財務狀況和糧食不安全,以消除他們可能對這些數字產生的影響。在控制這些因素之後,家庭關係的強度仍然影響著孩子的健全發展程度。

惠特克說,成年人對家庭的情緒氛圍有非常強大的影響,因此創造一個讓孩子們感到被看到和聽到的空間很重要。

他說,加強家庭紐帶的絕佳機會就在用餐時候。大人應該創造一個讓孩子們能夠自由自在地說話的環境。

惠特克補充說,在他們說話的時候,大人們應該表現出他們對孩子所說的話有真正的興趣,並試著暫時不去判斷。

里斯說,成年人不需要花大錢來與孩子建立聯繫。她說,進行有意義的對話比帶他們去昂貴的旅行更重要。他說,沉默也是另一種強有力的交流方式。

根據惠特克的說法,孩子和父母或他們的照顧者在沉默中共度時光,甚至跑腿或做家務都可以建立聯繫。「我們不一定需要用說教來填補那些時刻,」他說。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