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牛城槍手直播殺人 輿論聲討社媒不設限

疑犯根德倫選擇串流平台Twitch,理由是這個平台沒設有限制,因此看到直播視頻。 資料圖片

本報訊
水牛城發生超市槍擊慘劇後,社會再度關注社交網絡的內容把關問題。論者批評,涉嫌槍手竟能利用平台直播犯案過程,可見科技界沒有吸取以往教訓,雖然各家平台承諾改進,但專家呼籲徹底整頓,甚至以多種方式加強管控,否則暴力內容一旦上載,就有永遠流傳的風險。

美聯社報道,疑犯根德倫(Payton Gendron)籌備犯案時,便在頭盔上安裝了GoPro攝像鏡頭,同時把現場畫面連接到串流平台Twitch直播,行動前他也在網上公開計劃,表示希望引起其他人仿效,共同貫徹白人至上主義。調查發現,根德倫沒有選擇臉書,理由是這個平台設有限制,只有註冊用戶才可收看直播,相反Twitch沒有這個要求,因此潛在接觸的人群更廣。對於這點,Twitch的發言人為現有政策辯護,表示案發不到2分鐘後,平台就撤下了視頻。

雖然Twitch形容自己反應迅速,但案中1名死者的家屬瓊斯(Wayne Jones)表示,還是看到了直播視頻的部分截圖,從中可見母親遇害的經過,其他社交平台也仍能看到直播,單在臉書平台,就有幾十個賬號因轉載視頻而被舉報。

即時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