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訪首爾期間簽法案 助低收入家庭獲得奶粉

總統拜登21日簽署國會本周較早時通過的一項法案。該法案旨在當美國出現嬰兒配方奶粉荒時,確保低收入家庭可獲得這類奶粉。

綜合《國會山報》及ABC新聞網的報道,拜登是在他的亞洲5天訪問行程期間在韓國首爾簽署《2022年嬰兒配方奶粉獲取法案》(the Access to Baby Formula Act of 2022)的。該法案本周較早時在國會獲得民主共和兩黨的壓倒性支持,在眾院以414比9的投票結果獲得通過,在參院更是獲得一致通過。

該項法案旨在擴大政府的婦女、嬰兒和兒童特別補充營養計劃(WIC,俗稱為奶票)在疫情期間的靈活性,令在該計劃內的家庭可獲得配方奶粉。WIC計劃令參與者可在美國獲得他們大約一半的嬰兒奶粉,從而成為美國最大的嬰兒配方奶粉買家。估計通過WIC計劃獲得配方奶粉的嬰兒在全美大約有120萬之多。

每個州通常依賴與單一製造商的合同來為 WIC 計劃參與者提供配方奶粉產品,但是美國最大製造商之一雅培(Abbott)因產品涉嫌感染細菌而召回及停產,凸顯聯邦此項營養計劃所存在的缺陷。拜登簽署的新法案,是要確保受惠於WIC計劃的家庭,可以使用該計劃的福利購買不限於原先合約商的產品。而這種做法以往只有在危機期間才可這樣做。根據拜登所簽署的新法案,農業部現在在短缺、召回或其他緊急情況發生時,有權修改WIC計劃有關條例,並允許參與家庭可使用奶票購買在商店內所售賣的任何配方奶產品。

這條新法還要求為WIC計劃參與者提供配方奶粉的生產商,要制定對未來萬一出現短缺或產品召回情況時的應急方案。美國日益嚴重的嬰兒奶粉荒令民間怨聲載道,也令白宮備受壓力。拜登18日啟動《國防生產法》,確保奶粉生產商有限獲得生產原材料,並採取《空運配方奶粉行動》(Operation Fly Formula),動用飛機將在外國訂購的嬰兒配方奶粉運回美國以緩解奶粉荒。鄧燕文編譯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