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訪日前 林肯號現身橫須賀

美國核動力航母林肯號出現在日本神奈川縣的美國海軍橫須賀基地。資料圖片

結束在韓國訪問後,拜登將轉往日本東京,展開此次亞洲之行的第二站行程,23日會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舉行峰會;日本傳媒引述多名美日關係消息人士說,拜登與岸田在會談中將確認美國為日本提供「核保護傘」的重要性。美日官員正就在聯合聲明中,列明加強美國以核武與常規戰力參與日本防衛的「延伸威懾」,展開協調,力圖進一步強化同盟關係,抗衡中俄兩個核武國家。

在俄羅斯總統普京提出「核威脅」的背景下,岸田文雄認為有必要與拜登一同展現重視「核保護傘」的姿態,以緩解日本內部不安。岸田將在主張無核三原則的同時,以延伸威懾為後盾,力爭維持與中俄的「力量平衡」,及應對朝鮮可能恢復核試。

延伸威懾是指擁核國家明示以「核保護傘」和常規戰力保護同盟國的意願,使敵方放棄攻擊的念頭;消息人士透露,拜登有意在會談中提及此事。預計他將向岸田傳達美方「以包括核在內的所有戰力進行威懾」的決心。

就在這個時候,核動力航母林肯號21日首度停靠位於日本神奈川縣的美國海軍橫須賀基地。日本共同社報道,以橫須賀基地為母港的美軍核動力航空母艦列根號去年11月至本月完成定期整備作業後,已於20日出港展開長期航海。美國海軍表示,林肯號靠港目的是進行補給並讓艦上人員休息,預計短期內會出港。

林肯號以美國加州聖地牙哥基地為母港,今年以來在東海、日本海等地活動。在列根號所在的第七艦隊管轄的印度太平洋地區有兩艘美軍航艦的情況持續存在,這可能是考慮到須因應北韓、中國以及對烏克蘭發動戰爭的俄羅斯。

林肯號停靠橫須賀基地是繼去年8月美國核動力航母卡爾文森號,連續兩年非以橫須賀為母港的美軍航艦停靠。美軍人士表示,林肯號此次停靠橫須賀,並非意味著採行「雙航艦體制」。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