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擬部署武器制朝鮮 稱未來不排除見金正恩

拜登去參加與尹錫悅的會談時,發現除了自己在場其他人全都戴著口罩,連忙從口袋中掏出口罩戴上。美聯社

美國總統拜登繼續在韓國的訪問行程,21日將聯同韓國總統尹錫悅到訪位於烏山空軍基地的韓國空軍暨太空作戰中心。有分析稱拜登此舉是要顯示美韓兩國會強硬應對朝鮮核威脅。隨後拜登會與基地的駐韓美軍會面,下午轉道日本訪問。

拜登21日與尹錫悅舉行首次會談。在會上拜登表示,美韓同盟過去數十年始終是地區和平繁榮的主軸,對於遏制朝鮮的威脅至關重要。他又指,美韓同盟建基於「共同犧牲」,未來會加強貿易和科技方面的合作。尹錫悅也表示,韓美將致力建立全球全面戰略同盟關係,共建基於規則的秩序。

在朝鮮核問題上,雙方再次確認實現朝鮮完全無核化是兩國共同目標,同意當外交希望渺茫時,將考慮擴大軍事行為。尹錫悅指,若朝鮮採取實質性的無核化行動,韓方將與國際社會合作,協助朝鮮改善經濟,提高民眾生活水平,呼籲朝鮮響應提議。

拜登則表示,若金正恩持認真和誠摯態度,自己隨時準備與對方會面。他還說,美國已向朝鮮和中國表示可以提供新冠疫苗,但兩國均未有回應。

小範圍會談超時大半小時

拜登與尹錫悅先是舉行閉門小範圍會談,只有兩國領導人及少數核心幕僚與會,歷時約72分鐘,較原定時間超出大半小時。之後兩人茶敘,並舉行擴大會談,美韓負責國家安全的主要官員都有出席。

拜登是在當地時間下午1時許抵達首爾龍山總統府,通過美軍基地入口,進入總統辦公室大樓。由於拜登今次是正式訪問,而非國事訪問,所以現場未有舉行儀仗隊檢閱儀式。

在這之前還發生了一段小插曲,據俄羅斯衛星網報道,拜登在訪問三星園區發表講話時,把韓國現任總統尹錫悅(Yoon Seok-youl)的名字同韓前總統文在寅(Moon Jae-in)混為一談。「非常感謝你們,您,文總統……尹,感謝你們所做的一切。」從這段白宮Youtube頻道上的視頻可以看到,拜登在講話過程中,有幾次提到並都準確叫出了尹錫悅的名字,但在講話快結束時,卻把尹錫悅錯叫成文在寅。

聯合聲明對朝鮮強硬性升級

美韓此次發表的聯合聲明,對朝鮮相關內容陳述較過去更直接,有分析指,對朝鮮立場明顯轉為強硬,可能引發平壤當局反彈,著手進行核試驗或發射洲際彈道導彈。

韓聯社報道指出,與前任文在寅政府任內發布的聯合聲明相比,尹錫悅與拜登這次對朝鮮表達的訊息更嚴厲,在人權議題上「對朝鮮人權狀況表達深切憂心」。對於朝鮮核問題,聲明中明確表示,「這不只是對朝鮮半島,也是對其他亞洲地區及全世界和平安定的重大威脅」,明顯能看出韓國政權交接後的立場改變。

在朝鮮持續要求韓美「放棄敵對政策」的狀況下,這次聯合聲明採取更強硬態度,不僅考慮進行更多樣化的聯合軍演,也宣布重啟「擴大遏制戰略協議體」。韓國媒體Newsis指出,這次聯合聲明可看出韓美明確定下「先非核化,後補償」,相當於正式宣示「強對強」的對峙立場。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