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科門診求醫要打齊三針

社交距離措施放寬,商場人頭湧湧。

(星島日報報道)疫苗通行證實施三個月,日前學者對疫苗通行證的實施有不少討論,政府昨日就決定擴大計畫涵蓋的地點,下月十三日起,十三個政府非緊急醫療服務場所須使用疫苗通行證,包括醫管局專科門診診所、地區康健中心等,但急症室、普通科門診診所等緊急醫療處所暫未需要使用。距離新安排實施不足一個月,本月底就要打齊三針,有未接種三針的市民或未能趕及打針求診。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昨表示,通行證「唔係今天先開始」,市民亦可出示四十八小時內採樣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代替。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就認為,政府安排公布倉促,對市民構成不便。

本港現時接種第一針及第二宗疫苗的人數達九成一及八成六。政府昨日公布擴大疫苗通行證計畫,十三個食衞局、衞生署以及醫管局的預約式非緊急或非急切醫療服務場所,於下月十三日亦須使用疫苗通行證,包括醫管局專科門診診所、婦女健康中心、公務員診所以及地區康健中心等(詳見表)。

暫不涉急症室普通科門診

當局表示,為確保緊急服務不受影響,疫苗通行證安排並不適用於提供緊急或急切服務及診治偶發疾病的醫療處所,包括急症室、醫管局普通科門診診所、衞生署母嬰健康院及胸肺科診所及X光中心等。至於同日實施快速測試安排的洗腎中心、日間化療中心、老人科日間醫院等亦毋須使用疫苗通行證。

確診者如未能符合疫苗通行證要求,可出示到訪前四十八小時內採樣進行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證明以作代替,但訪客例如服務使用者的照顧者,則不能以檢測代替。至於為了領取快速抗原測試套裝、接受新冠病毒病檢測或接種新冠疫苗等,與預防及控制新冠病毒病相關的服務,則可獲豁免疫苗通行證安排。

未打針病人可示陰性證明

醫管局總行政經理劉家獻表示,專科門診的病人大多是長者、長期病患者及患重症人士。他強調,疫苗對上述人士的幫助非常之大,可以防止重症及死亡,如遇緊急情況會彈性處理。

政府於本月三十一日起實施第三階段通行證安排,意味接種者日後如要到十三個醫療場所須接種三針。由於現時距離下月十三日在指定醫務處實施疫苗通行證只有約三星期,惟兩劑疫苗接種相距時間至少需要一個月,意味現時未接種第二針的市民即使現時預約接種,亦未能趕及於下月十三日打第三針。劉家獻表示,相關人士可出示核酸檢測陰性代替,更指通行證「唔係今天先開始」,市民應已使用了一段時間並懂得運用。

呼吸系統科專科醫生梁子超就表示,由昨日公布到實施日期時間不足一個月,而打兩針相距要足夠一個月時間計算,時間上趕不及,「做法為製造不方便以鼓勵市民打針,但不足夠一個月,(實施)時間以個半月為佳。」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