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禮推動環保概念 大喜日不忘愛護地球

愈來愈多準新人推動永續概念,例如環保婚紗禮服、絲花,還有採用本地農產品的菜單等,讓大喜之日同樣愛護地球。網上圖片

女孩子都渴望獨一無二的婚禮,但有愈來愈多準新人推動永續概念,例如環保婚紗禮服、絲花,還有採用本地農產品的菜單等,讓大喜之日同樣愛護地球。

美聯社報道,婚禮資訊網站The Knot發表的2022年婚禮趨勢報告顯示,婚禮行業經歷2年疫情大混亂之後,圖片分享網站Pinterest有關節儉婚禮的搜索量增加2倍,重複使用婚紗概念的搜索量也增加了1倍。The Knot大約1.5萬名網站用戶之中,超過2/3人已經或計劃採用環保概念,近1/3人認為供應商應更加積極引領潮流。

The Knot執行主編克伊表示,愈來愈多場地、餐飲服務商和其他供應商為了滿足市場需求,正注意婚禮永續的要素,並自學可持續性的方法。以新娘的捧花和花卉擺設為例,如果採用鮮花,不但要經過遠距離運送,而且要用不可回收的泡沫材料收藏。捧花公司Something Borrowed Blooms以絲花製作捧花,便可減少各類碳足跡。

其他公司也有各類環保概念,例如Nova by Enaura提供出租新娘面紗,VerTerra售賣由棕櫚葉製成的餐碗和可製成堆肥的餐碟。如果必須使用紙製品,Paper Culture使用100%再生紙邀請卡,公司更會為每筆訂單種植1棵樹,抵消訂單製造和運輸的碳足跡。

28歲準新娘馬西耶洛是環境可持續學碩士,本月底舉行的婚禮就是她的環保大實踐,例如以薰衣草染色的亞麻布製成禮服,未婚夫穿著的褲子和襯衫則是二手產品,訂婚戒指同樣是手工製品。馬西耶洛出生時,父母特意為她種植1棵樹,未婚夫於是用木材為馬西耶洛雕刻1枚戒指,至於婚禮上交換的戒指,則是祖父母的傳家之寶。

馬西耶洛的環保婚禮,在抖音累積超過7萬名關注者,在Instagram也有近4萬名粉絲,她定期更新的生活和婚禮計劃視頻,累計觀看次數超過1200萬次。洛杉磯31歲準新娘卡澤與未婚夫也是環保主義者,對於傳統婚禮的奢侈浪費同樣有些反感,因此主張使用現有資源,避免購買任何不會繼續使用的東西。2人的婚禮使用可堆肥或可回收的餐具、杯子和餐碟,也會調配雞尾酒以減少浪費,各種裝飾品都幾乎來自二手貨商店,卡澤還會穿著姐姐的婚紗、披上母親當年的面紗出嫁。

紐約準新娘溫尼克也跟未婚夫約法三章,任何婚禮物品如果用完即棄,就直接跳過不用或改買二手舊貨。溫尼克認為,可持續生活代表使用現有的物品。其他綠色婚禮的主意,還包括以種子紙(seed paper)回禮,或者在婚宴上提供有機、季節性,或者直接從農場送上餐桌的食物,並且捐贈剩菜。新澤西州婚禮企劃公司Greater Good Events老闆穆德里克認為,婚禮上的浪費未必一定是有形的,如果光顧不良供應商,未有在社區進行再投資,整項交易還是會造成輔助浪費。

Greater Good Events餐飲合作夥伴之一Pinch Food Design就是承諾「零浪費」,設計的菜的份量除了做到「剛剛好」,不會浪費食物,也會捐贈已使用的食用油作為生物柴油,並且支持可持續及再生農業。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