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車禍死亡人數 去年增加超過一成

加州去年死於車禍的人數大增10.7%。美聯社資料圖片

國家高速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本周發表估計報告,加州去年死於車禍的人數上升10.7%,與全美趨勢一樣。州府官員強調無單一方式解決問題,將用多重手段應對。

據《三藩市紀事報》報道,NHTSA報告估計,加州去年死於車禍有4,258人,多於2020年3,847人,亦是加州連續兩年上升。去年車禍死亡人數佔全美同年的十分之一,州府交通官員坦言,數字表明「我們道路上一場危機」。

根據美國人口普查資料,加州佔全美人口約12%。

全美方面,包括44州、首都華盛頓和波多黎各,去年車禍死亡人數比2020年上升10.5%,有42,915人死於路上,比三藩市甲骨文球場(Oracle Park)座位數目還要多。根據NHTSA估計數字,去年是美國16年來最多人死於車禍的一年。

NHTSA正在收集2020和2021年的交通數據,故數字或會有改變。2021年完整年度報告將於今年稍後公佈。

根據初步數字,全美車禍死亡人數和每100萬車輛哩程(VMT)的交通死亡率,在2020年爆發新冠疫情時均見上升。在家工作政策使路上車流變少,執法人員曾指使部份司機傾向開快車,從而增加危險。灣區亦一樣,雖然2020年車流減少,但大部份縣的交通死亡率均有增加。

當去年社會慢慢重回正軌,全美整體VMT上升11%%,而車禍死亡人數和交通死亡率去年首季都有上升,但餘下三季則呈跌勢。

加州交通官員表示,對於持續上升的加州交通死亡問題,「沒有單一解決方法」,州府將採取多重保障減少車禍數目和車禍嚴重性。

透過國會去年秋季通過的1萬億元基建法案,加州未來5年將收到94億5000萬元公共運輸經費和253億元高速公路撥款。該法案亦會增加聯邦高速公路安全改善計劃經費,從而提供加州2億4200萬元用於減少致命嚴重車禍的項目。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