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州邊界罕見鳥類 或再列受保護名單

雙州艾草松雞可望重新列入受保護名單。聯邦漁類及野生動物局/美聯社

聯邦政府數年前擬將一種只有在加州—內華達州州界高沙漠地區才找到、有如雞般大小的鳥種列為受威脅品種,2020年特朗普政府撤回建議,最新被聯邦法官裁定此舉非法。

過去20年來,「雙州艾草松雞」(bi-state sage grouse)在《瀕危品種法》多次被建議列入保護名單,牠是艾草松雞(greater sage grouse)的近親。

艾草松雞居於加州和內州等12座西部州的叢草之中,但雙州艾草松雞僅棲息於內華達山脈東部。近年市區化、牲畜放牧和山火頻傳,均威脅這兩款鳥種存活。

三藩市聯邦法官科莉(Jacqueline Scott Corley)本周裁定,聯邦漁類及野生動物服務局2020年依賴有瑕疵的假定資料,推斷「在可預見將來,這種地棲鳥在牠大部份分佈範圍內不可能成為瀕危品種」。

科莉又指,局方無充分分析小型管理單位裡雙州艾草松雞數目減少的影響對其整體絕種風險。局方代表律師曾主張,審查報告內的科學假設裡任何錯誤皆不足以改變它對該鳥種狀態的結論,但科莉不予認同。

科莉重新恢復聯邦漁類及野生動物服務局2013年為雙州艾草松雞提出的原有名單建議,並下令局方作出最終名單的新決定。

在2001和2005年兩度拒絕名單請願書後,聯邦漁類及野生動物服務局2013年首度提議將雙州艾草松雞列為受威脅狀態,但兩年後放棄建議。2018年,三藩市另一名聯邦法官違法否決這項鳥種保護,下令局方對雙州艾草松雞重新評估。

雖然局方再次提議保護,但2020年3月特朗普政府撤回建議。局方當時稱,其最新審查報告顯示,全賴是州部門和牧場主等方面的自願保育措施助改善雙州艾草松雞數目。

生物多樣性中心聯同兩個組織同年10月提告挑戰局方決定,直至周一獲法官認同他們指局方做法「隨心所欲」的主張。

局方估計,雙州艾草松雞在內華達山脈東部的目前數目約有是它150年前數目的一半。但生物多樣性中心稱,他們10多年來留意到牠們數目持續減少,在無法律保護下,多重威脅恐使牠們面臨絕種。美聯社雷諾電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