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運配方奶粉行動」 動 首批歐洲奶粉周末運抵印州

在德國一個美國空軍基地,軍人準備將嬰兒配方奶裝上一架軍機,稍後將飛往美國。法新社

為舒緩嬰兒配方奶粉荒而在海外購買的首批31噸嬰兒奶粉,21日在德國一個美國空軍基地被裝上一架美國軍機,並將於當天稍後抵達美國。與此同時,美國多地有多名嬰兒因配方奶短缺服食自製配方奶粉產生過敏反應而被送往醫院。有兒科醫生警告說,奶粉荒危機正在惡化。

綜合英國《每日郵報》及彭博通訊社的報道,總統拜登的「空運配方奶粉行動」(Operation Fly Formula)已正式 動,132托盤(pallets)的雀巢(Nestle)嬰幼兒配方奶粉在德國的拉姆施泰因(Ramstein)美國空軍基地被裝上一架軍機。

據報該軍機當天稍後抵達印第安納州的印第安納波利斯(Indianapolis)市,然後這批配方奶於今天(22日)被分發到全美各地。白宮稱這些配方奶粉足夠開出150萬瓶8安士的配方奶供嬰幼兒服食,而農業部則表示,農業部長維爾薩克(Tom Vilsack)將專程前往印第安納波利斯迎接這批奶粉。

另一批共114托盤的的Gerber Good Start Extensive HA 配方奶粉預計將在未來幾天內運抵美國。

拜登初時要求國防部使用商業租機,從歐洲運送配方奶粉到美國,不過白宮表示,今個周末因為未能租到商業飛機,於是改為動用美國空軍軍機運送。

在軍機運送配方奶的行動開始實施之際,總統拜登則因對嬰兒奶粉荒的回應緩慢而遭受抨擊。與此同時,據報有多名嬰兒因配方奶短缺情況惡化而需留院治療。有醫生警告稱更壞的情況還在後頭。

CBS電視報道,南卡醫學院證實時至17日晚,至少有4名嬰兒因配方奶短缺服食其他奶粉出現過敏等症狀而需住院。

兒科醫生科爾金(Mark Corkin)表示,田納西州的Le Bonheur兒童醫院治療了2名出現同樣問題的幼兒。據報在亞特蘭大市,也有數目不詳嬰兒要留院接受治療。有多家醫院表示,那些住院的嬰兒是因為他們的父母因找不到孩子一向服食的配方奶,而給他們服食不同的或自製的配方奶而出現了過敏等反應。

科爾金告訴CBS電視,他從未見過那樣的情況,指嬰兒入院時已脫水,「我們給他們進行靜脈輸液,通過靜脈輸入營養,但那不是對那些飢餓嬰兒的長期的解決辦法」。他稱這是一個危機,並指情況正在惡化。嬰兒配方奶粉荒在本月較早時候曾令配方奶平均短缺率高達43%。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