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調查揭南方浸信會 過去20年包庇性侵人員

獨立調查報告指,南方浸信會在過去近20年,為了維護教會的聲譽,包庇涉嫌犯下性侵犯罪行的教會人員。 美聯社

本報訊

南方浸信會(Southern Baptist Convention,SBC)被指在過去近20年,為了維護教會的聲譽,包庇涉嫌犯下性侵犯罪行的教會人員。

美聯社報道,由南方浸信會執行委員會委託獨立公司Guidepost Solutionsy進行、針對教會內性侵問題的調查報告,在22日公布。

調查歷時7個月,長達288頁的調查報告表示,南方浸信會有少數高層領袖和外部顧問,多年來以敵意的態度,漠視性侵案受害者和信眾提出的指控,一直抵制和阻撓舉報,目的是避免教會負上責任。

報告表示,舉報性侵犯的受害者和相關人士,受到被忽視、不被信納或不斷遭打壓的待遇。

報告指出,雖然一名執行委員會委員手執一份寫有被指控性侵的神職人員名單,但教會沒有採取任何行動,反讓涉事者繼續在教會事奉,也未把事件知會信眾,或向信眾發出警告。

據悉,涉及性侵的施暴者多達數百人,他們均與南方浸信會有關係。受害人包括不同年齡的人士,當中包括兒童,而教會袖手旁觀的態度令他們二度受創。

其中一名受害人在2006年2011年多次向教會舉報,他在12至15歲時曾被喬治亞州分會一名年青牧師性騷擾和強姦。但教會高層向他表示,教會是自治團體,他除了祈禱別無他法。

另一名受害人表示,她在年青時被該教會的神職人員性侵犯。她不憤投訴,教會反勸她啞忍,任由涉事者繼續在教會工作。而她在過去15年,受到大量滋擾電郵和電話。

南方浸信會主席利頓(Ed Litton)同日發表聲明稱,他為受害人「深感悲痛」。他感謝上帝帶領教會走到今天,呼籲教會改變和革新教會的文化。

 

即時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