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30小時新增1名億萬富翁 樂施會促徵財富稅縮窄差距

樂施會建議,凡是身家超過10億的人,稅率為5%,如此每年可帶來億萬收入,足以協助23億人脫貧,也可為全球人口生產足夠疫苗。 福布斯圖片

 

本報訊

樂施會(Oxfam)發表報告,表示在新冠疫情持續2年期間,全球平均每30小時就誕生1名新的億萬富翁,但與此同時,平均每33小時就有100 萬人陷入極端貧困,可見疫情導致貧富懸殊更加惡化。組織建議,各國政府應向超級富豪開徵新稅,縮窄不同階層之間的距離。

綜合CNBC、CNN及《哈芬登郵報》報道,樂施會22日發布的報告顯示,在2020年3月至2022年3月間,共有573人成為新晉億萬富翁,平均每30小時便增加1人使得使全球億萬富翁的總數增至2668人,其中40名新億萬富翁來自製藥行業。

報告整理《福布斯》(Forbes)的數據後發現,在疫情肆虐2年間,所有億萬富翁的資產總額飆升了42%,實質增加3.8萬億美元,使得資產總額變為12.7萬億元,已經接近全球本土生產總值(GDP)的14%。

樂施會表示,個別行業在疫情期間大發橫財,其中食品和能源行業的億萬富翁,2年來財富增加了4530億元,相當於每2天就多10億元。以食品巨頭嘉吉(Cargill)為例,公司與其他3家企業壟斷了全球70%的農產品市場,因此嘉吉家族去年純利接近50億元,創下歷史新高,家族成員中現有12名億萬富翁,比疫情前多出4人。

 

即時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