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侵烏望阻入北約 如意算盤適得其反

前國防部長蓋茨認為,瑞典和芬蘭正式申請加入北約,將大幅改變歐洲的地緣政治,對俄羅斯總統普京是重大的挫敗。 電視截圖

本報訊
前國防部長蓋茨(Robert Gates)表示,瑞典和芬蘭正式申請加入北約並獲接納的話,將大幅改變歐洲的地緣政治,也標誌著俄羅斯總統普京遇到重大挫敗。

CBS報道,蓋茨22日接受訪問時表示,瑞典和芬蘭這次僅僅申請加盟,便代表兩國已放棄中立路線,未來將成為西方軍事同盟的夥伴,共同影響國際局勢,考慮到普京當初出兵烏克蘭,便是希望阻止北約東擴,現在卻弄巧成拙,導致俄羅斯的北部出海口完全被封,如意算盤完全沒有打響。

蓋茨分析說,瑞典和芬蘭若能加入北約,將大幅改變歐洲的地緣政治,未來俄羅斯不但與烏克蘭結仇,更與北約成員國直接接壤,不同方向都遭遇壓力。蓋茨形容,芬蘭長年信守中立原則,瑞典過去200年更將此定為國策,現在出現這個局面,可見普京嚴重誤判形勢,未來的挑戰比烏克蘭戰爭前更加嚴峻。

瑞典和芬蘭提交申請後,北約30個成員國正商議事件,預料最快幾個月就可成事。總統拜登已經表態,強烈支持瑞典和芬蘭加入北約。

 

即時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