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ECAA成功主辦慶祝亞太傳統月 逾80個各族裔組織參與盛況空前

15日,市長吳弭在波士頓公園在活動上致辭。主辦方供圖

本報記者溫友平、NECAA文宣部報道

15日,「我是亞裔,我自豪」慶祝亞太傳統月暨將亞裔歷史跑入美國中小學課堂大型活動,在波馬沿線和波士頓公園(Boston Common)成功舉辦。波士頓市長吳弭、波士頓議會主席費連(Ed Flynn)、麻州議員、波士頓市議員代表和亞太裔權益支持者依次在現場講話,表達他們對亞太裔歷史文化的認同和肯定。

據介紹,該活動由NECAA(新英格蘭華人聯盟)發起主辦,並聯合Asian Community Fund of the Boston Foundation、CARE(Coalition of Anti-Racism in Education)、Lexington華協、Belmont華協、Wellesley華協、Newton華協、Needham華協、Worcester華協、Cambridge華協、Acton華協等近十家組織共同協辦,超過80個各族裔組織參與,來自10個跑團的200多位跑者參加入波馬沿線的馬拉松接力活動,500多人出席了波士頓公園現場的活動,盛況空前!
這次集會是麻州歷史上有最多個各族裔組織參加的慶祝亞太傳統月的活動!
據主辦方介紹,在美國發展進程中,亞裔對其社會和經濟都有不可磨滅貢獻,但在中小學的歷史課程中卻沒有一席之地。因此主辦方和參與者們希望通過活動讓更多的人意識到在美國中小學教材中收錄亞裔歷史的重要性。這也是NECAA連續第二年舉辦這樣的活動。
此次活動由兩部分組成,分別為波馬沿線的馬拉松接力活動和波士頓公園的大型集會。波馬沿線的馬拉松接力活動,向美國社會展示一個健康、積極、向上、開放的亞裔社區;而在波士頓公園的慶祝節目,又表達亞裔社區的美麗和美好!
當天早上7:30,在NECAA理事秦立新的主持下,首先在波馬起點Hopkinton Garden of Hope,舉行開跑紀念儀式,新英格蘭音樂學院青年小提琴演奏家謝力源現場演奏《tambourin chinois》,波馬組委會官員出席並致辭。
來自10個跑團參與馬拉松接力的選手們,身著「Asian Pride」的文化衫出發,沿波馬比賽的路線一路前行,於12點左右抵達波士頓公園,和最後一棒選手成功匯合。他們高舉著美國國旗和APPI旗幟跑步入場,熱情地和現場觀眾招手,瞬間點燃全場氣氛。
在波士頓公園主會場,市長吳弭、州議員、市議員代表和亞太裔權益支持者依次講話,表達對亞太裔歷史文化的認同、對本次活動的支持及對進一步促進亞太裔群體團結、認同;增強亞太裔歸屬感的計劃。
吳弭市長向讓亞太裔群體受到關注和為亞太裔群體發聲的個人和組織表達感謝,並強調團結一致反仇視、反歧視的重要性。
麻州議員埃里卡•烏特霍文(Erika Uyterhoeven)認為將亞裔歷史編入美國中小學課堂十分重要。她提到,要保證課程、教學法和倫理教育都關注到不同背景學生的經歷,而不是抹去他們的歷史文化背景。同時,她也希望看到部分青年人乃至老年人可以由此改變融入白人文化的固有心態,來擁抱自己的文化。
波士頓公園現場還有豐富多樣的文藝演出,如華林派的舞龍舞獅、天使舞團的朝鮮族舞蹈等。值得關注的是,匯演中還有兩首有關Asian Pride和Anti-Asian hate的原創歌曲,波士頓電影學院的學員們和田雨鑫,唱出身為亞裔的驕傲,也唱出對各族裔團結友好的期盼,引起了觀眾的強烈共鳴。
NECAA共同主席王華、葛倩表示,麻州是美國精神的發源地。長久以來,它的科技、教育、醫療、工程、城市管理等方面都是美國的典範。期待盡快的將亞裔歷史寫入中小學課程,讓孩子們從小了解亞裔對美國社會做出的巨大貢獻,讓更多的美國民眾認識到亞裔是這個社會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讓我們的孩子在美國更有歸屬感,也更加陽光、自信、自洽的面對自己的身分和未來!
主辦方還表示,再次衷心感謝參與此次活動的眾多組織機構、志願者、跑團、表演團體和藝術家、愛心捐贈人士、到場支持的民選代表和市民們,我們一起創造了歷史!期待我們明年再見!
據了解,NECAA是一個立足於新英格蘭地區的非營利組織,旨在推動華裔參與社區和社會活動、提高華裔的生活幸福指數和競爭力、提升華裔在美國的影響力。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