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里烏波爾之戰落幕

俄烏戰爭持續近3個月,俄軍宣稱已控制烏克蘭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的亞速鋼鐵廠(小圖),圖為已投降的烏克蘭武裝士兵乘巴士被帶走。路透社

小圖

烏克蘭的哈爾科夫洛佐瓦地區一間新建成的文化中心,被俄軍砲彈擊中。網上圖片

烏克蘭港口城市馬里烏波爾的圍困結束,馬里烏波爾的亞速鋼鐵廠被俄羅斯軍隊圍攻近3個月,成為馬里烏波爾的最後一個據點,俄軍20日表示,在最後一批為數500多人的烏克蘭武裝士兵投降後,俄軍已經完全控制亞速鋼鐵廠。

據法新社消息,俄羅斯國防部發言人科納申科夫20日發表一份聲明稱,「自5月16日以來,已有2439名被圍困在亞速鋼鐵廠的『納粹分子』和烏克蘭軍人投降。5月20日,最後一批為數531名士兵投降」。他並說:「烏克蘭武裝人員藏身的亞速鋼鐵廠地下設施已經完全處於俄羅斯軍隊的控制之下。」

俄羅斯國防部長紹伊古已經向總統普京通報,「聯合軍事行動的結束,馬里烏波爾亞速鋼鐵廠完全解放」。

科納申科夫表示,投降的亞速營指揮官被裝甲車帶走,俄方並表示,「這名指揮官因馬里烏波爾人對他的仇恨,以及市民有意對他進行報復而被帶走」。

報道指,俄軍包圍馬里烏波爾近三個月,除了亞速鋼鐵廠外,早前已表示攻佔其餘全部地區,估計戰鬥造成2萬人死亡。

烏克蘭未有證實馬里烏波爾是否完全失陷。總統澤連斯基表示,亞速鋼鐵廠的所有平民已疏散。在廠房附近及馬里烏波爾其他地區的疏散平民工作亦已開始,將在不久的將來完成行動。

亞速鋼鐵廠守軍指揮官在離開廠房前發布影片,指軍方高層下令要求停止保衛戰,以保住守軍的生命及健康,強調廠內的平民已全部撤離,重傷士兵亦已安排到俄方地區接受治療,等候以交換戰俘方式回到烏方控制地區,至於殉職士兵的遺體會被移走,希望在不久將來能光榮下葬。

而俄軍向烏克蘭東部及南部的攻勢仍在持續,在東部盧甘斯克,俄軍向一間有200多人暫避的學校開砲,未知傷亡情況,當地已有逾萬間民居被毀。

哈爾科夫洛佐瓦地區一間新建成的文化中心,在俄軍空襲下被夷為平地,至少7人受傷,包括1名兒童;敖德薩亦有基建被俄軍導彈擊中,並引發大火。

澤連斯基表示,俄羅斯部隊已「徹底摧毀」烏克蘭東部的頓巴斯地區,指控莫斯科在加強攻勢時發起無意義的轟炸。他表示,「說那\xf9堿O地獄絕不誇張」。

他並譴責俄軍空襲文化中心是邪惡及愚蠢,將文化、教育和人性視為敵人,敦促西方國家確認俄羅斯要為所犯的罪行作出經濟賠償,並建立機制,扣押俄羅斯在當地的資金,以設立基金,賠償所有受俄羅斯侵略造成損失的受害者。

要聞